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印发《滨河镇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及责任分工》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15/2022-00183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26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滨河镇 责任部门 滨河镇人民政府 有效性 有效

各村(社区)、各办(中心):

现将《滨河镇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及责任分工》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组织实施好本村(社区)、 办(中心)2022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中卫市沙坡头区滨河镇人民政府      

2022年4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滨河镇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及责任分工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深化之年、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的关键一年,滨河镇普法宣传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深化依法治理为抓手,以建设法治滨河为目标,以增强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重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让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为目标,以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重点,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完善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促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为营造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二、重点工作及任务分工

(一)坚持政治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走深走实。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全民普法全过程、各方面。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镇、村(社区)干部教育体系,作为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作为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必修课,引导领导干部当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带头人。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进网络、进宗教活动场所,镇、村(社区)普法阵地要建立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区、专栏发挥好宣讲队伍作用,利用文艺演出,面向不同行业、不同群体开展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讲好中国法治故事,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常态化开展,引导社会全体成员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工作,为全镇、村(社区)干部购置《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75本,总体国家安全观普及丛书108册。(牵头办公室〈中心〉:镇综合办公室、综治中心、滨河司法所;责任单位:各村、各社区)

2.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通过镇党委中心组(扩大)会、村(社区)党员大会等形式,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理解关于党的百年法治建设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增强全社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思想自信和行动自觉。(牵头办公室〈中心〉:镇党建办公室、综合办公室、综治中心、滨河司法所;责任单位:各村、各社区)

聚焦重点内容,深入开展主题普法活动

3.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宣传,广泛开展“宪法七进”活动。加强国旗法、国歌法、国徽法等宪法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国家工作人员在就职时应当公开进行宪法宣誓,带头树立宪法意识。认真开展纪念现行宪法颁布施行四十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各村(社区)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牵头办公室〈中心〉:镇综合办公室、综治中心、滨河司法所;责任单位:各村、各社区)

4.广泛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论述,阐释好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和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推动镇、村(社区)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推动镇、村(社区)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深入农村、社区,面向基层群众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充分发挥村、社区微信公众号、运用案例宣传民法典作用。同时结合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族宗教、电信诈骗、农田灌溉、自然资源等重点领域,利用镇、村(社区)微信公众号、抖音直播间和辖区广场、大型营业场所开展线上线下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主题宣传活动,使群众通过多种渠道了解民法典知识。(牵头办公室〈中心〉:镇综治中心、滨河司法所;责任单位:各村、各社区)

5.常态化开展党内法规主题宣传教育。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把学习党内法规作为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在评议党员、考核干部时注意了解相关情况,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宣传国家监察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牵头办公室〈中心〉:镇纪委、党建办公室 ;责任单位:各村、各社区)

6.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开展主题普法。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紧盯自治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奋斗目标,深入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围绕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共同富裕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扫黑除恶、安全生产、网络安全、消防安全、知识产权保护、反电信网络诈骗等领域的专题普法宣传活动。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全社会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牵头办公室〈中心〉:镇综治中心、滨河司法所 ;责任单位:各村、各社区)

(三)实施精准普法,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7.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把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与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有机结合,加强教育引导、推动实践养成、完善制度保障。将提升公民法治素养要求融入居民公约、村规民约等社会规范,融入精神文明创建、法治示范创建和平安建设活动。(牵头办公室〈中心〉:镇党建办公室、综治中心、滨河司法所 ;责任单位:各村、各社区)

8.落实镇、村(社区)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建立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和考试制度,分级分类明确干部履职应当学习掌握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综治中心负责组织实施镇、村(社区)干部学法考试工作。落实镇、村(社区)干部每年至少观看网上庭审视频活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依法出庭应诉。落实镇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干部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牵头办公室〈中心〉:镇党建办公室、综合办公室、综治中心、滨河司法所; 责任单位:各村、各社区)

(四)突出法治保障,开创基层依法治理新局面

9.加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积极推进滨河镇长安社区、新墩花园社区申报全国法治示范社区工作,同时对已创建自治区、市、沙坡头区法治示范社区的持续巩固,还未创建的再接再厉,全面提升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质量,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牵头办公室〈中心〉:镇综治中心、滨河司法所;责任单位:各村、各社区)

10.扎实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深入贯彻落实沙坡头区基层治理“1+6+1”政策文件精神,因地制宜推广村民评理说事点、建立社区“法律之家”等做法,统筹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载体平台,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社区、宗教场所、校园、企业、社团等基层宣传教育活动。(牵头办公室〈中心〉:镇综合办公室、综治中心、滨河司法所;责任单位:各村、各社区)

11.加强网络空间依法治理。深化“法律进网络”,配合自治区、市、区有关部门做好网络企业管理和从业人员法治教育,推动网络企业自觉履行责任,做到依法依规经营。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提高网民法治意识,引导广大网民崇德守法、文明互动、理性表达。(牵头办公室〈中心〉:镇党建办公室、综治中心、社会事务办公室、滨河司法所;责任单位:各村、各社区)

12.加强社会应急状态下依法治理。做好公共卫生安全、传染病防治、防灾减灾救灾、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方面法治宣传教育,促进全社会依法行动、依法行事。推动镇、村(社区)干部学习相关法律,提高应对突发事件依法决策能力。强化突发事件应急时期的法律服务,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及时为退役军人、医护人员、困难群众和企业提供法律帮助,坚决依法维护社会秩序。(牵头办公室〈中心〉:镇综合办公室、综合执法办公室、综治中心、民生中心、社会事务办公室、滨河司法所;责任单位:各村、各社区)

(五)丰富形式载体,提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质效

13.创新普法内容和形式。大力推进“互联网+普法”建设,积极参与“网络普法与法同行”有奖知识竞赛活动。充分发挥辖区槐树北巷社区邻里共享直播间、幸福里社区幸福日报、阳光社区阳光“li”、瑞丰社区“诸葛驿站”等社区宣传平台,利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直播间,加大音视频普法内容供给,深化短视频在普法中的运用。(牵头办公室〈中心〉:镇党建办公室、综治中心、社会事务办公室、滨河司法所;责任单位:各村、各社区)

(六)完善工作机制,夯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基础

14.深化普法责任制落实。修订完善滨河镇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领导班子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制度,提高评议质量。(牵头办公室〈中心〉:镇综治中心、滨河司法所;责任单位:镇各办<中心>、各村、各社区)

15.充分发挥普法队伍作用。进一步调动社会组织、人民调解员、基层法治工作者等队伍的积极性。加强村(社区)负责人学法用法工作,开展村(社区)“两委”干部法治培训,提高村(社区)干部依法办事意识和依法治理能力。认真落实《沙坡头区深化“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方案》,在村(社区)实现法律明白人全覆盖。优化普法志愿者队伍结构,发挥好村(社区)法律顾问的作用。(牵头办公室〈中心〉:镇综治中心、社会事务办公室、滨河司法所;责任单位:各村、各社区)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严格按照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任务开展工作,确保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责任到岗,任务到人,普法责任具体化、规范化。

(二)提高认识,落实任务。

各村(社区)及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普法与依法治理的重要性,把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要抓手,贯穿到党委和政府的全面工作中来,与其他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三)创新普法形式。

    进一步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