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滨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滨河镇2022年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2022-00288 文号 滨政发〔2022〕23号 生成日期 2022-03-17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滨河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滨河镇人民政府 有效性 有效

各村(居)、办(中心)、镇司法所: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部署要求,提高人民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意识和能力,有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现将《滨河镇2022年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滨河镇人民政府    

2022年3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滨河镇2022年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力度,引导全社会广泛参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提高人民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意识和能力,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现就做好我镇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做以下安排。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齐抓共管,坚持源头治理与综合治理相结合、专项整治与防范打击相结合、广泛宣传与发动群众相结合,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目标任务

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形成党委政府牵头抓、各村社区联动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的工作机制,坚持防范、打击、治理同步推进、多管齐下,努力实现电信网络诈骗“两升两降”目标(查处违法犯罪嫌疑人数量、破案数明显上升,发案数、群众财产损失明显下降),有力提升辖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切实消除因电信网络诈骗问题导致的社会不稳定因素。

1.扎实推进反诈宣传推动网格化宣传全覆盖。实行镇党委班子成员包村(社区)、社区民警和网格员经常性组织入户的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网格化包保责任制,推动形成人人是战斗员、人人是宣传员的宣传防范大格局。各社区网格要组织网格员、楼栋长、单元长及包保网格责任单位干部、业主委员会成员、物业企业员工、老党员老干部、平安志愿者等按照网格走访宣传每月不少于4次、重点人群走访宣传每月不少于6次的要求,入户走访辖区居民,讲清发案形势、剖析典型案例,教育群众以正当手段、合法途径开展经营活动,规劝群众及时清除手机中留存的不明网上贷款、网上投资、网上刷单买卖虚构商品链接、平台和微信群,做到防骗宣传精准滴灌,实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各村居要在居民住宅小区宣传阵地发布简洁明了、一看就懂的防骗宣传海报、提示标语,让社区居民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增强网络投资转账心理戒备。要通过真实案例讲述、现身说法、短信提示、语音警醒、集中宣传、会议要求等多种方式做深做细做实宣传工作。

2.扎实推进反诈宣传推动社会面宣传全覆盖。面向群众,通过各种媒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高密度宣传,揭露不断变化的诈骗手段和骗术套路,迅速形成规模效应,切实提升群众识骗、防骗、拒骗能力。各社区加强在宾馆、饭店、网吧、文化娱乐等公共场所和广场、车站、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宣传;在人员密集处播放反诈宣传提示语、海报和音像视频,确保群众能随时随地看到谨防上当受骗的警示提示。各村居要及时制定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告知书。同时,要定期发布典型诈骗案例,曝光犯罪手段。

3.扎实推进反诈宣传,推动“国家反诈中心”APP注册全覆盖。联合社区民警结合法律“八进”活动,开展反电诈宣传活动,在滨河镇辖区全员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官方APP”。镇司法所要组织对刑满释放、社区矫正人员开展点对点教育,防止服刑人员回归社会后被骗或参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做到 “不参诈、不受骗”,同时督促注册应用程序。

三、具体措施

依托条块结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死角、无缝隙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体系架构,重点推进反诈宣传、整治、打击。

(一)开展“上课”行动,做好党员干部及亲属防范。各村居要结合自身区位优势,每季度要组织一次“我为群众上堂课”活动,由村居主要负责人向辖区党员、村(社区)两委班子及群众上一堂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防范知识课;每季度要组织干部开展一次“我为亲属上堂课”活动,由干部向干部亲属上一堂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防范知识课。

)开展“敲门”行动,做好全民防范。各村、居、警务室要将电信网络诈骗纳入网格化包保责任制,结合创城、疫情防控等工作,组织“两员三长”挨家入户上门宣传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防范知识和涉“两卡”(银行卡及电信卡)犯罪知识,签订承诺书,指导群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官方APP”并激活预警,同时,组织在各类工作微信群和村(社区)居民微信群中及时推送反诈预警和防范信息,广泛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构筑严密基层防线。

)开展“醒目”行动,营造宣传氛围。从现在开始,各村居要充分利用横幅、海报、LED电子屏、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短信、电话、讲座等手段进行宣传。各村居分别在3月18日、4月15日、5月20日要组织开展人员密集场所防范诈骗集中宣传活动,“面对面”服务群众,“面对面”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警示宣传,“点对点”提供识骗、防骗知识解答服务,“实打实”讲解最新诈骗手法。

)开展“筑墙”行动,做好源头管理。主动配合派出所做好研判分析,建立精准预警体系,要将涉诈前科人员(含诈骗、开贩卡等)纳入重点人员管控,对辖区居住(从业)人员要落实法律、政策措施进行涉诈防控,杜绝辖区居住(从业)人员出境参诈或前往云贵边境地区从事诈骗、贩卡、洗钱等违法犯罪行为。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既是打科技战、 网络战,也是打基础战、信息战,更是打能力战、决心战。各村居要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加强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组织领导,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周密组织、细化措施、责任到人、狠抓落实,切实维护互联网金融安全、群众财产安全、社会和谐稳定。为切实推进反诈骗工作落实,镇党委决定成立以下反诈骗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黄兴彦

副组长:马英才、刘柏冬

成  员:各中心(办)主任、各村(社区)书记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综治办,马蓉芳任反诈工作办公室主任。

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加强信息沟通,做到信息共享,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总结提炼,推广典型做法,及时通报工作推进情况。

(二)强化宣传防范要把加强宣传教育、提高防范意识作为重要内容,常态化开展宣传教育,不断增强群众识骗、防骗、拒骗的意识和能力。要认真落实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网格化包保责任制,清晰划分包保管理责任区域,统筹乡镇、村、居干部力量,压实包保人员职责,加强包保人员培训,按照“户户有人包,宣传无死角”的要求,尽快组织包保人员入户开展宣传工作。要切实加强内部宣传防范,确保“系统内部零发案、关联人员全覆盖、服务对象不遗漏”。要落实主体责任,树立“一盘棋”思想,密切协作配合,确保形成打击治理合力。要切实加强警银、警企合作,对发现的涉案银行卡、电话卡信息要及时通报,努力让诈骗电话打不进来、赃款流不出去。各村居要通过电微信群、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将诈骗分子的新手法、新伎俩向公众发布预警防范提示,在全社会营造识骗、防骗、反骗的浓厚氛围。

(三)强化督导问责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平安建设考核,对村居年度考核分值由2分提高到5分。领导小组定期对工作情况进行通报、检查、督导。对工作推进不力、进展缓慢、诈骗频发高发、成效不明显的村居予以通报,对月度考核连续排名后三位的村居由镇领导小组进行责任约谈,并对直接责任人员严肃追究责任;对辖区公职人员及职工上当受骗的,进行实名通报,对在宣传防范工作中存在失职渎职行为的,一律通报倒查责任;对发生重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严查村居责任落实情况,由镇纪委对负责人诫勉、问责。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