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印发《滨河镇2021年秋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15/2021-00191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9-28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滨河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滨河镇 有效性 有效

各村:

现将《滨河镇2021年秋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滨河镇人民政府    

2021年9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滨河镇2021年秋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扎实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两大工程”建设,持续推进生态保护、污染治理、植绿增绿“三个大会战”,进一步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和居民生活水平,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根据自治区、市、沙坡头区党委、政府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安排和要求,结合滨河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高效节水、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现代农业发展为核心,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清理“三堆”和“两禁”工作为重点,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加大投入,统筹推进沟、渠、田、林、路综合治理,为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力量,为滨河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目标任务

(一)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按照“全面科学规划、统一建设标准、统一监管考核”的要求,结合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以镇域范围内的2条干沟为横轴,以“沟深挖、渠畅通、路顺直、田成方、林成网、环境美”为标准,以沟渠清淤整治、沟渠杂草垃圾清理及违章建筑拆除、盐碱地改良、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建设、农田林网绿化、边缘死角治理及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灌水难、排水难、行路难和环境差等为重点,通过实施沟渠田林路综合整治、桥涵闸全面配套,实现旱能灌、涝能排、渍能降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工作目标。

1.沟渠清淤:清淤沟渠81条,长度38.9公里,其中:支沟12条,长6公里;斗沟10条,长5.4公里;农沟59条,长27.47公里;清淤渠道267条,长度105.7公里,其中:清淤支渠54条,长31.5公里,斗渠59条,长26.2公里,农渠154条,长48公里。

2.道路整修:完成各级道路整修34条,长29.8公里。

3.机深翻和秋施肥完成机深翻5843亩,秋施肥1000亩,秸秆还田2360亩。

4.林木管护完成树木涂红刷白5.5万株,树木修剪3.7万株。

5.残膜回收残膜回收面积280亩、1.77吨。

(二)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

1.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一是全面清理村内巷道、房前屋后、通村道路等公共场所积存的柴草杂物、散落垃圾、塑料袋等,做到村庄内外无散落垃圾,院内院外清洁干净。二是充分利用村集体地、撂荒地、田间地头集中堆放柴草垛,并用薄膜覆盖。由村队牵头,联系相关企业对玉米秸秆进行利用,用于饲料加工等,坚决杜绝玉米秸秆进村庄、入沟渠、占道路。三是对村庄内墙壁上乱写乱画乱贴、商业性小广告进行彻底清理、涂盖。

2.清理重点路段。一是对主干道路两侧可视范围内的“三堆”及垃圾进行及时清运,安排保洁人员不间断巡视,杜绝农户将玉米秸秆或生活垃圾堆放到主干道路两侧。二是集中清理道路两侧乔灌木的枯枝、断枝、对树木进行修剪美化,并对绿化带因枯死、受损而造成的缺绿区域明年春季进行补植绿化。三是按照《中卫市沙坡头区主干道路车辆运输防渗防撒防漏监管规定》,对主干道路上的车辆做好防渗防撒防漏措施。

3.整治田园环境。一是结合河长制工作,全面清理重点沟道沿线乱丢病死畜禽尸体、乱堆畜禽粪污和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废旧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坚决杜绝农业面源污染。二是组织开展农用残膜回收利用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实现田间、地头无裸露残膜、村庄、道路、林带无飘挂残膜,无随意焚烧、填埋二次污染。

4.加强“两禁”工作。广泛宣传禁烧秸秆、偷牧放牧的危害和法律后果,使广大群众深刻认识“两禁”工作的积极意义,增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自觉性。建立完善镇村两级“两禁”工作责任制,落实管护措施,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禁”工作。

三、重点片区

今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围绕“五纵五横”主干道路、沟道、大型支渠清淤整治为主线,结合水生态保护、污染治理、植绿增绿“三个大会战”,以河长制确立的河沟湖保护体系为立足点,开展农业面源污染、农村环境治理,实施“沟、渠、田、林、路、居”综合整治,着力打造滨河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两大工程”新亮点。

1.纵”:机场路、沙姚路、汪槽路、气象站路、韩闸路,主要涉及大板村、新墩村、南元村、高庙村、城北村、官桥村沿线农田建设和环境卫生整治。

2.横”:滨河北路、卫青公路、三排水沟路、五葡路、中沟路。主要涉及大板村、新墩村、涝池村、官桥村、南元村、沙渠桥村、西关村、城北村、高庙村、前锋村、南街村沿线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环境卫生整治。

3.骨干沟道:重点对一排水沟、三一支沟、第四排水沟滨河段进行清理整治。主要涉及前锋村、西关村、官桥村、城北村、高庙村、涝池村、南元村、沙渠桥村沟道沿线农田建设。

4.大型支渠:重点对胡二渠、东胜渠、北滩渠、庙渠、快水渠、夜猫子渠、团结渠、铁路叉子渠、王石板渠等大型支渠进行彻底清淤,包括穿机场路和卫青公路的大型涵洞。

围绕“五纵五横”和骨干沟道、大型支渠清理整治,城北村、官桥村、涝池村、大板村、高庙村5村至少打造两个重点示范片区,其他各村必须打造一个重点示范片区。

四、重点项目

)水利方面

1.三一支沟、排水沟综合整治。第四排水沟滨河段西至牛滩农田,东至机场路,长度1.26公里,沿线涉及涝池村;三一支沟滨河段西至机场路东至韩闸路,长度2.5公里,沿线涉及西关、官桥、城北、高庙、前锋5个行政村,各村要及时清除沟道杂草,主动配合镇上做好沟道清淤治理。

2.东胜渠综合整治。东胜渠是我镇灌溉难度最大的支渠。西关一期小区地段严重淤积,影响下游灌溉,要下大力气进行清淤整治并且相关下游村利用机械对该渠进行无死角清淤。

3.样板片区打造。

①机场路以东、五葡路以北、韩闸路以西、三一支沟以南片区,清淤支斗农沟32条、19公里。支斗农渠122条、88.3公里。机深翻1100亩。涉及村:西关村、城北村、官桥村、高庙村4个村。

②卫青公路两侧片区,清淤支斗农沟11条、8.17公里,支斗农渠21条、15.59公里。机深翻820亩。涉及村:涝池村、沙渠桥村、南元村、官桥村、前锋村5个村。

③滨河北路片区:支斗农沟16条、10.05公里,支斗农渠24条、17.37公里。涉及村:大板村、新墩村2个村。

)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方面

1.农残清理。按照政府引导、财政补助、市场运作、专业机构处理的原则,组织种植大户、合作组织、镇村保洁员深入田间地头、村庄周围、交通沿线、沟渠河道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清理行动,集中回收。年内回收率达到90%以上、处理率达到100%。

2.残膜回收。鼓励废旧农膜回收加工企业、农产品加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废旧农膜回收站、废品回收箱和废弃物分拣点,结合基本农田整治,引导农民全面捡拾、回收再利用废旧农膜,实现田间地头无裸露残膜,村庄、道路、林带无飘挂残膜、无随意焚烧、填埋等二次污染。计划回收残膜面积280亩,回收量1.77吨,残膜回收率达到95%。

3.有机肥推广进一步促进化肥农药零增长。结合秋整地大力推广有机肥深施技术,减少化肥使用量,提高肥料利用率,增加土壤保墒、保苗、增产效果。

环境卫生整治方面

1.垃圾治理。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体系和“一次三分、定时收集”试点经验有机结合的垃圾清运模式,在涝池村、西关村、大板村、城北村、官桥村、高庙村5个村全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工作,确保农村生活垃圾高效清运。

2.秸秆禁结合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开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通过水稻秸秆机械化灭茬深翻还田、玉米秸秆机械化捡拾打捆,深入推进秸秆饲料化、肥料化、能源化、原料化利用,消除水稻、玉米秸秆“站岗”浪费和因焚烧秸秆而造成的空气污染现象,全面实现玉米水稻秸秆资源化利用,促进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农民增收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3.植绿增绿。大力开展植树造林,以美丽村庄、美丽庭院建设和“城市双创”为主线,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种植以桃、李、杏及花灌木为主的庭院林木,在空地及裸露土地进行补植增绿,做到应绿尽绿,切实提升绿化覆盖率,建设美丽宜居城乡环境。

五、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质量标准

(一)沟渠清淤:干沟清淤深度达到2.5米以上,底宽1.5米以上,支沟清淤深度达到2.3米以上,底宽1.5米,斗沟清淤深度达到2.0米以上,底宽1米;农沟清淤深度达到1.5米以上,底宽0.8米。没有砌护的支渠清淤开口2.8米,深度1.2米,底宽1.2米;斗渠清淤开口2.0米,深度0.8米,底宽0.8米;农渠清淤开口1.4米,深度0.5米,底宽0.4米。沟渠清淤要做到沟底“无结子”,沟顶“无帽子”,沟坡“无肚子”。

(二)道路整修:清理路面障碍物,达到路面平直、畅通、整洁、美观,清理乡村硬化道路及巷道上的粪堆、草堆、土堆,确保达到道路无生活建筑垃圾、无污泥积水、无乱占乱建、无拴养牲畜。

(三)农田机翻:深度要达到18厘米以上,深翻耙磨后的农田土壤要达到深、松、平、齐。

)秸秆还田:要以高茬收割为主,施入的秸秆要铡碎,撒匀,与机翻配套进行,严禁焚烧秸秆,污染大气环境。

)林木管护:清除成龄树木距地面3米以下枯枝,主枝分枝点以下的侧枝,不能留树桩,疏除过密枝零乱的内膛枝,剪口直径超过4厘米以上的剪锯口,应用刀削平,涂抹油漆或防腐剂促进伤口愈合。同时,修剪后的枝条及时集中运走,保证环境整洁。距地面1.3米处以下全部刷白,1.3米处用红漆戴帽,戴帽宽度为3厘米。

六、主要措施

(一)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村要充分认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两大工程”的重要性,利用标语、微信、会议等,大力宣传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重要意义,做到彩旗、标语、横幅到田间地头、沟渠路段,把群众大干“两大工程”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营造热火朝天、比学赶超、苦干实干的良好氛围,把今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二)认真谋划,精心实施。各村要切实强化责任意识,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明确目标,核定工量,分解任务,划分片区,明确标准,不等不靠开展“两大工程”。对历年秋收后不犁地、不收玉米秸秆的现象,要及早制定措施,发动群众采取外运、集中堆放、粉碎还田等措施,按照时间节点将玉米秸秆进行深翻还田。

(三)创新机制,确保投入。一是运用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两大工程”投劳机制。各村充分发挥农民群众在“两大工程”中的主力军作用,引导村民积极投工投劳,进一步完善以劳定工、以工折量、任务到户、统一标准、上限控制、竣工验收、年底结账的“两工”管理和使用办法,发动镇村队干部家属、低保户带头出工出劳,积极做出表率,正确引导群众参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二是加强“两工”管理,公布“两工”投入情况。清理“两工”欠账,对外出打工或不愿出工的农村劳动力允许“以工换工、以资顶工”,严肃查处在“两工”使用中的不公、不均、不清问题和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的村队干部,确保做到公正用工、均衡投工。三是积极拓宽筹资筹劳渠道,建立良好的融资渠道,将农村公益事业项目建设、流转公司投入、上级奖补及镇村自筹等资金捆绑在一起,集中解决一些难点、热点和重点问题。

(四)严格把关,确保质量。在今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暨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及重点项目工程建设过程中,督查组将制订工程竣工验收办法,严格验收程序,并不定时的对干部到岗、工作进度、工程质量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今秋“两大工程”及重点项目工程建设不打折扣、不走形式。各村要将责任分工明确到每一名干部头上,质量不高、进度不快要追究分片负责人责任。各村要严格按照技术标准严把工程质量关,严格竣工验收标准,争创精品工程、高效工程。对工程达不到设计标准质量的,要及时返工,严格按照规划设计要求施工,确保工程建成一片、发挥效益一片、群众赞声一片的目的。

(五)严格考核,落实奖罚

严格落实干部工作作风。实行每天督导通报制度,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两大工程”督导组坚持每天上午10时至下午5时30分进行跟踪督查,并将督导结果进行通报,凡是督查核实一次不在施工现场的镇村干部,由镇纪委进行警示谈话;出现两次的在镇村干部大会上作出书面检查并在全镇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对工程进度、质量实行严罚重奖。镇政府将采取三天一督导,一周一评促,一评一奖罚的方式对各村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评促,并实施“以奖代补”。对综合考核后两名的村,将严格按照《滨河镇村干部绩效管理考核办法》扣除全体村干部相应的绩效工资,且年终不得评优评先。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