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滨河镇关于2021年防汛防洪工作的安排意见

索引号 640502015/2021-00086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6-21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滨河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滨河镇 有效性 有效

为了认真做好防汛防洪工作,确保全镇安全度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的规定,根据沙坡头区防汛指挥部的指示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就全镇防汛抗旱工作做以下安排。 

一、 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沙坡头区防汛工作会议要求,坚持“建重于防,防重于抢,建防并重”的指导思想和常抓不懈、综合治理的防汛方针,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防汛防洪的突出地位,以确保人民生命财产不受损失为目标,立足抗大洪,抢大险,及时消除隐患、障碍,提高全镇防汛防洪减灾能力,确保安全度汛。

二、防汛抗旱任务

我镇地理位置特殊,南有黄河之危,北有城市之涝,防汛防洪形势十分严峻。从近几年的防汛抗旱情况来看,黄河给我镇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造成的损失越来越大。因此,在今年汛期到来前,我们要提前做好防汛防洪工作的准备。

在黄河防汛防洪工作上,沿河炭场子、新墩、大板村要加强对防洪堤管理维护,加强黄河险工段的治理,做到正常发挥效益。与此同时各村还要积极筹资筹劳,对一些编织袋、铅丝、麦草、木桩、水泥等常用防汛防洪物资备足备够。并对自己所属防洪堤段码头进行经常性检查发现问题及早进行处理。在防洪防汛工作上要坚持做到以下几点:

1、防汛工作以人为本,以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为首要任务,确保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事故。

2、切实落实防汛责任制,责任到人,措施能操作。

3、防汛值班坚持24小时值班制,不脱岗,不发生任何人为事故。

4、防汛安全检查工作需在汛期前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隐患点要及时处理和上报,同时在暴雨、洪汛期间,全面加强防汛防洪安全检查,不出险情、不出事故。

5、在汛期前需做好防汛各类预案的准备与落实,出现紧急警报与险情,启动预案,指挥系统正常,各项抢险工作有条不紊。遇超标准洪水,有预案、有对策措施、能落实,力保工程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遇突发事件,有应急预案,能迅速有效地应对,把灾害减轻至最低程度,并有防止衍生灾害的对策和措施。

6、发生灾情时,及时收集信息和上报工作,做到传递及时、准确,处置无误。

7、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加强日常检查,确保无重大事故发生。    

8、当遇设防标准以内洪水时,确保全镇辖区各个村庄、学校的交通、通讯、电力及土坯房等设施安全。当发生超过有记录以来最大洪水时,力保村所在地的交通道路、通讯、电力等各类重要设施不受淹,人员无伤亡;对无防洪保护工程或尚未形成防护保护圈的,要有严密可行的撤退转移措施。

9、各村要组织一支强有力的防洪抢险队伍,组织严密,措施得力,精干务实,能达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在关键时刻,要发挥重要作用。

三、 主要措施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克服麻痹侥幸思想

从近几年的汛情来看,黄河汛期的势头一年比一年大。6-8月份更是雨季集中的月份,久旱有大雨,黄河防汛防洪的可能性更大。尤其我镇南依黄河,一旦降雨量大,就会腹背受灾,防黄河水量增大,防汛防洪的任务重,责任大。防汛防洪工作是事关国民经济和人民生命安全的大事,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突出以人为本,坚持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指导防汛防洪减灾工作。一要克服麻痹思想,从思想上重视、组织上加强、物资上保障、措施上强化。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对防大汛、抗大洪的认识都不能有丝毫含糊、丝毫动摇。各村增强对防汛防洪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非工程性措施和发放的宣传材料,利用广播、宣传栏、微信等形式积极开展防汛防洪知识宣传,极力营造“天灾必然”的氛围。二要借助各种机会,利用各种平台开展防汛防洪知识培训,让群众掌握最基本的灾害预防、常规灾害应急和处置常识,提高警惕,做到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要以“过”为戒,吸取往年受灾的经验教训,充分估计灾害发生的可能性,让防大汛、抗大洪成为群众的自觉意识,消除侥幸心理和松劲情绪,对洪水的突发性和危害性,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牢固树立防大洪,抢大险和长期作战思想,从思想上、物资上做好准备,居安思危,有备无患,防患于未然。

(二)严格落实责任,确保防汛防洪责任制的全面落实

继续落实防汛防洪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把责任细化到每一个环节,落实到人头。一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各村、各单位要成立以行政“一把手”为组长的防汛防洪工作领导小组,切实负起第一责任。要按照镇指挥部的统一安排,站在政治的高度,把防汛防洪工作列入解决民生问题的范畴内,不断健全并认真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深入分析不同村组、不同汛期的特征,及时了解并想办法解决好各种存在的具体问题。村责任人及时全面掌握旱情汛情,抽出足够的时间进行调查研究,加强对具体情况的分析和指导,切忌走过场、图形式,拿群众的生命财产当儿戏,切实把防汛防洪工作做实、做细、做好。二要严格执行防汛抗旱责任追究制。明确各自责任,建立层层负责的防汛防洪管理责任体系。从防汛防洪准备工作开始,就要严格按照责任制的要求落实,对没有尽到责任,在工作中因失职渎职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严肃追究责任,该批评的要批评,该警告的要警告,该处罚的要处罚,在防汛防洪工作上决不姑息迁就。

(三)强化措施,完善防汛抗旱的预警体系

防汛防洪期内发生特大洪水,严重威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毁灭性的打击,造成了损失就很难弥补,即便可以弥补也是代价很大,所以防灾要远胜于救灾。防灾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提高防汛抗旱预警能力,掌握防灾的主动权。一是按照沙坡头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的要求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对于容易造成灾害的天气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以便在最短的时间里研究对策,拿出方案,把灾害降到最小。二是未雨绸缪,按照历年灾害天气的规律提前做好预防工作。对于防汛防洪要提前构筑防洪设施,兴修水利,确保安全度汛。三是全镇各村要建立防汛防洪的联防网络体系,实现一通百通的效果。在汛期尤其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和气候的变化,出现反常气象就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镇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采取综合有效的措施,力争把灾害降到最低。

(四)依法办事,保障防汛工作顺利有序地进行

防汛防洪抢险中,要认真贯彻《防洪法》和其它有关法律法规,对于玩忽职守,不坚守工作岗位,贻误战机造成损失者,要依法严肃查处。对于阻挠执行公务和干扰落实应急措施等违法行为者,要依法从严处理,以保证防洪抢险工作有计划、有组织的顺利进行。

(五)加强领导,确保防汛措施到位

为了加强全镇防汛抗旱工作的领导,镇人民政府成立防汛防洪指挥部,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及相关中心(室)、所、站负责人为成员,具体对全镇防汛抗旱工作进行统一指挥和组织。各单位也要成立防汛机构,落实人员,负责本单位的抢险、防洪组织、劳动力调配和物资筹备工作,做到组织健全,职责明确,措施有力,抢险有预案,落实有保证。镇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自6月1日至9月30日为防汛防洪期,每天24小时值班,值班电话:7012550。要严格防汛值班工作纪律,建立防汛防洪责任小组,做到应急抢险,降低群众生产生活损失。村防汛防洪值班责任名单即日上报镇政府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在汛期,经查岗每缺岗一次罚款200元,造成损失的,追究其责任。对汛情旱情要及时向镇指挥部政府指挥进行汇报,如无故旷工或发生黄河洪水等险情不及时上报,要追究单位负责人的责任。

防汛防洪是事关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要从全局的角度深刻认识做好防汛防洪工作的紧迫性。各村要高度重视,统一领导、统一调度、顾全大局、团结协作,把防汛防洪工作摆到重要的工作日程上来,密切注视雨情的细微变化,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迅速行动,扎实工作,把各项工作做到位、做充分,科学有效地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最大程度地减少灾害损失,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生产的顺利进行,为全镇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环境。



中卫市沙坡头区滨河镇人民政府  

2021年6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