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滨河镇创建国家卫生城市2019年工作推进方案

索引号 640502015/2019-00012 文号 滨政发〔2019〕71号 生成日期 2019-07-19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滨河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滨河镇人民政府 有效性 有效

为全面做好滨河镇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根据《国家卫生城市标准》、沙坡头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沙坡头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2019年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卫沙政办发〔2019〕31号)精神,结合滨河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执行沙坡头区关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决策部署,按照创卫任务和职责分工,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结合沙坡头区督查滨河镇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反馈问题及意见建议,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顺利通过自治区综合评审,争取通过国家暗访和综合评审,实现国家卫生城市的创建目标。

二、工作任务

强化创卫宣传,持续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加大重点行业、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监督整治,在市容环境卫生、城乡结合部卫生管理上下功夫、求实效,解决创卫重点、难点问题。强化督导,建立健全各村(居)创卫工作组织机构,收集完善汇总各项工作资料,做好健康社区创建工作,圆满完成创卫各项任务。

三、具体内容及责任划分

(一)强化创卫宣传

强化各村居和辖区内各行业宣传力度,广泛发动各部门(单位)开展创卫宣传。充分利用宣传栏、LED电子屏、微信QQ网络平台等多种方式宣传创卫知识,动员广大群众积极投入到创卫工作中,提高市民对创卫的知晓率和对卫生城市创建工作的支持力度。

责任单位:党政办公室、各村(局)

(二)开展城市“牛皮癣”综合整治,彻底治理“牛皮癣”顽疾

对辖区单位及居民小区的“牛皮癣”,借助爱国卫生日和志愿者服务活动予以清理。同时,加强区公安分局和区综合执法局联合执法力度,齐抓共管,使“牛皮癣”顽疾彻底清除。

责任单位:综合执法队、派出所、各村居

(三)开展禁烟、控烟宣传活动,禁止烟草广告

配合市爱卫办开展控烟执法检查和巡查监督,依法清理取缔城区所有路段的LED“烟”字广告侧牌,力促建成区内无任何形式的烟草广告。区综合执法局告知商户及广告制作商,全面禁止新增广告。各村(居)积极开展无烟场所建设,在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明显位置规范张贴醒目的禁烟标识和提示语,实现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目标。

责任单位:综合执法队、各村(居)

(四)开展居民小区专项整治

制定居民小区专项整治方案,开展居民小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集中整治居民小区楼道、院内、车棚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贴乱画和积存垃圾及绿化带杂草,车辆有序停放。更换不合格垃圾箱,规范设置毒饵站,定期检查投放药物。对无物业小区,各社区居委会要督促和指导居民成立居民自治委员会,承包或聘请人员定期清洁环境卫生,引导居民注重卫生、维护卫生,打造卫生社区。各社区、居民小区要设置健康教育宣传专栏,每季度更新一次宣传栏内容,定期组织开展以创卫为内容的评比活动,建立健全长效卫生管理机制。全面清除小区、单位、绿化带、公共场所等地的蔬菜和其他农作物,全面清除绿化带内堆积物,全面补植绿化内的缺株、死株,认真落实长效管理措施,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强化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爱绿护绿意识,对毁绿种菜行为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营造美丽、洁净、舒心的生产生活环境。

责任单位:综合执法队、城乡建设办公室、各村(居)

(五)开展市容环境卫生专项整治

1.加强环境卫生秩序管理,清除主要道路两侧的破旧户外广告、一店多牌和沿街商户门前乱贴乱画及玻璃张贴物,落实“门前三包”制度,主要街道无乱张贴、乱涂写情况,城市立面干净整洁。

责任单位:综合执法队、各村(居)

2.开展城区内废品收购站清理搬迁专项整治活动。摸排城区内废品收购站的数量、分布、现状,分步骤实施清理搬迁,规范管理。

责任单位:综合执法队、派出所、各村(居)

(六)开展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专项整治

制定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专项整理方案。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全面清理城乡结合部、城中村、铁路沿线及周边垃圾、杂物和各类悬挂物,强化对周边区域的日常保洁,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配备专人负责卫生保洁,环卫设施布局合理,垃圾密闭收集运输,日产日清。路面硬化平整,无非法小广告,无乱搭乱建、乱堆乱摆、乱停乱放、乱贴乱画、乱扔乱倒现象。加大城乡结合部沟渠治理力度,对范围内干渠、水沟等开展集中排查整治,彻底清理河道垃圾、彻底控源截污、彻底消除水体黑臭污染问题,实现“岸净、水清、景美”的目标。

责任单位:综合执法队、河长办、各村(居)

(七)加大病媒生物防制力度

对辖区内居民区、农贸市场、公共场所病媒生物防制设施的设置和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规范和强化病媒生物防制措施。深入开展爱国卫生日活动,积极发动群众彻底清除垃圾、污水等卫生死角,消除病媒生物孳生地。经常性组织开展蚊、蝇、蟑螂、老鼠消杀活动,有效控制病媒生物密度。

责任单位:综合执法队、各村(居)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村(居)、中心办队要高度重视,建立“一把手”负责制,安排专人负责,严格对照推进工作方案,整理完善汇总资料,盘查重点环节及难点,列出清单,倒排工期,建账销号,确保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每季度以书面形式向镇政府报工作进度,切实将各项创建任务落到实处。

(二)广泛宣传,社会参与。各村(居)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创建活动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LED电子屏、横幅、宣传展板、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介,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及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宣传,使创建活动家喻户晓,进一步提高城乡群众参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积极性,形成有利于创建活动深入进行的良好舆论氛围。

(三)健全机制,确保实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已经到了攻坚冲刺阶段,各村(居)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创卫工作一盘棋思想,在抓“常”“长”上下功夫、求实效,努力营造舒适干净的人居环境。我镇将采取重点检查,专项检查、不定期抽查等多种方式,对各村(居)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并通报。对职责履行不到位、影响创卫工作进度的,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

 


中卫市沙坡头区滨河镇人民政府   

                 2019年7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