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印发《滨河镇2019年春运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15/2019-00006 文号 滨政发〔2019〕13号 生成日期 2019-01-30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滨河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滨河镇 有效性 有效

各村(居),相关中心(室、队):

为全面贯彻落实沙坡头区春运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提高应对各类春运突发事件的能力,满足节日期间广大人民群众出行需要,保证重点货物运输,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特制定《滨河镇2019年春运工作应急预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做好准备,切实抓好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滨河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滨河镇2019年春运工作应急预案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沙坡头区重要会议精神,确保我镇春节期间的运输组织和应急保障工作,提高应对各类春运突发事件的能力,全力保障广大旅客安全、便捷、有序出行和人民生活生产重要物资及时高效运输,特制定《滨河镇2019年春运工作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

(二)编制依据。依据沙坡头区《沙坡头区2019年春运工作应急预案》(卫沙春运办〔2019〕1号)精神和沙坡头区春运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我镇春运工作实际。

(三)应急分类。根据发生过程、性质和机理,春运突发事件主要分为以下五类:

1.不文明出行行为。主要为“车闹”。

2.自然灾害。主要包括气象灾害,地震灾害,地质灾害等。

3.事故灾难。主要为公路重大交通运输事故及各客运招呼站发生火灾等。

4.公共卫生事件。主要包括重大传染疾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食品安全以及其它严重影响公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事件。

5.大规模旅客滞留事件。主要包括因恶劣天气等各种事件造成道路客车等严重误班。

(四)实施条件。适用于春运期间因不文明出行、恶劣天气、公共卫生事件以及其它突发事件等,造成镇域范围内主要交通道路沿线发生突发事件,对春运工作造成影响的应对处置工作。

(五)工作原则。坚持“以人为本、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协调联动、快速反应、依法实施”的原则,将应急救援和交通疏导工作作为首要任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交通安全畅通。

二、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组织机构

成立滨河镇春运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镇域范围内的春运组织和应急工作。滨河镇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具体负责日常应急工作,掌握全镇春运旅客或货物运输动态,负责向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报告紧急情况,提出应急工作建议,组织、督促、检查、落实应急预案的执行情况。

各村(居)要具体负责本辖区的春运应急工作。

(二)工作职责

1.各村(社区):全面负责辖区内的春运工作。落实春运各项应急措施。

2.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负责协调各村(居)和中心(室、队)开展、不定期开展春运工作安全检查;负责春运期间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及春运突发事件的调查处理;及时接报、收集、汇总有关信息,及时向镇春运领导小组领导报告春运突发事件信息,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3.滨河派出所:负责道路治安和交通秩序,强化路面巡逻和管控,组织警力确保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特别是做好防爆、防火、防恐等春运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严厉打击车匪路霸;在接到实施应急预案的指令后,要及时增派警力迅速到达指定区域。

4.民生中心:配合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做好农民工流向、流量信息的收集和分析,做好滞留农民工的安抚工作。

三、应急处置

(一)不文明出行行为处置

在汽车、公交等公路运输过程中出现“车闹”、抢夺方向盘等影响驾驶员正常行驶、侵扰公共运输安全等行为,鼓励乘客勇于参与制止不文明行为,并联系公安、建设交通部门及时进行处理。

(二)自然灾害应急处置

自然灾害影响春运正常进行时,党政办公室提供相关气象资料,情况严重时及时向各村(居)发出相关信息,由各村(居)劝谕旅客暂停前往临近客运站场。如遇大雪天气,各成员单位立即组织力量,配合有关部门清除主要道路积雪积冰,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三)事故灾难处置

发生交通严重堵塞或重大交通事故时,值班室要及时联系交警赶往现场进行处置,尽快排除交通堵塞,做好事故处理,恢复交通。运输工具、客运招呼站等发生重大火灾事故时,现场工作人员要迅速疏散群众,维持秩序,抢救伤员和财产,及时联系区公安消防大队调派消防车辆和人员到达现场灭火,滨河派出所要增派力量维持现场及周边的治安和交通秩序。

(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

当接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时,各中心(室、队)、各村(居)要积极配合协助卫生部门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调查、控制和医疗救治工作,要协同加强客运招呼站的监测和检查,预防染疫人员和疑似人员乘坐交通工具。

(五)大规模旅客滞留事件应急处置

因大雪等恶劣天气导致旅客在客运招呼站长时间滞留的,及时做好解释和劝返工作。

四、应急响应

(一)分级负责

应急响应分为三级。春运期间发生春运突发事件,由各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的职责,根据以下规定分级负责处理。

1.发生四级(一般)春运突发事件,启动滨河镇应急预案并负责处理,并将有关情况及时报告区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发生三级(较大)春运突发事件,按照区春运办应急预案处理。

3.发生二级(重大)春运突发事件,积极协助配合市、区春运办按照应急预案进行处理。

(二)应急结束

春运突发事件得到有效控制,危害消除后,按照沙坡头区春运办发布的指令,结束应急状态。

五、总结

应急处置结束后,各春运成员单位要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将应急工作的全过程记录整理后,形成系统的书面报告报常乐镇春运领导小组备案,为今后妥善处置春运突发事件积累经验。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