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做好2019年滨河镇春节社火展演活动的安排意见

索引号 640502015/2019-00002 文号 滨政发〔2019〕6号 生成日期 2019-01-14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滨河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滨河镇 有效性 有效

各村、居:

为充分利用传统节日推动优秀非遗项目传承发展,丰富和活跃城乡群众春节期间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根据沙坡头区委政府印发的《2019年沙坡头区春节社火展演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将春节期间社火展演活动安排如下,请认真抓好落实。

一、指导思想

为激发我镇广大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奋精神、实干兴卫”的热情与激情,让全镇人民渡过一个“欢乐、祥和、文明、安定”的新春佳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社火为表演形式,着力营造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浓厚氛围,满足人民群众对节日文化的需求,充分展现我镇人民群众新生活、新风尚、新面貌。

二、活动主题

多彩非遗 扮靓春节

三、活动内容

各村要立足地域特色文化资源,准确把握传统民俗、紧贴现代审美情趣,跟进群众生产生活,表演以锣鼓、舞龙、跑旱船等为内容的传统民间社火,在注重表演形式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内容,邀请专业人员指导编排,充分展示我镇地域文化特色、行业特点、发展成果和现代精神风貌。

四、活动形式

(一)参加村居及组队情况

按照今年沙坡头区委政府优中选精原则,结合我镇实际,经镇党委研究决定,今年参加社火展演的村为:南关、官桥、西关、沙桥、大板、高庙、前锋、新墩8村,组建5支社火方队,分别为:南关、前锋、新墩3村组建威风锣鼓队,官桥组建矮跷歌舞队,西关组建民俗社火队,沙桥组建东北秧歌队,大板、涝池2村组建舞龙队。剩下村居按照群众意愿可以自行组织相关活动。

(二)春节期间社火展演

时间:正月初二(2月6日)上午10:00

路线:在镇政府集中—新墩路—区政府广场西路口入场—政府广场社火展演—区政府广场东路口出场—沿鼓楼西街向东—鼓楼展演—鼓楼北街—开盛商场门口展演—向北离开。

展演时间:每队展演5分钟

(三)中卫市“正月正”社火展演比赛。按照正月初二社火展演情况,选拔2支具有代表性的社火队(待定)参加全市社火展演比赛。

活动时间及地点:2019年2月19日(正月十五元宵节)早晨8:30在沙坡头水镇西门集结,9:30分集结完毕原地待命,10:00准时进行展演比赛,在五馆一中心(水上运动中心)主干道路定点表演3-5分钟,后沿路行进表演,路经中卫中学北门、传媒集团办公楼、市行政中心广场向东停车场出口离开。

(四)中卫市第五届舞龙大赛。大板、涝池2村组建的舞龙队代表我镇参加中卫市第五届舞龙大赛。

活动时间及地点:2月19日下午(正月十五),沙坡头水镇西门集合。

五、职责分工

1.民生中心:做好社火前期筹备、组织、初选工作,统筹安排各村社火展演出场顺序。

2.党政办公室:负责接待物品的购置、电子炮等物品准备及宣传报道等工作。

3.综合行政执法队:做好春节期间社火展演的安全指导工作,督促各村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确保各社火团队在出行、展演过程中不出现安全事故。    

六、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本次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2019年社火展演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孙健宾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 组 长:常玉华   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常国胜   镇党委副书记

          常广福   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

成    员:王银霞   镇党政办公室主任

          王成文   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

          房秀娟   民生中心副主任

          各村、居党支部书记

七、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要高度重视、服从安排,严格按照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春节庆祝活动的重要意义,精心组织,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按照“隆重、热烈、节俭、安全”的原则,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努力为城乡群众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文化氛围。    

(二)突出特色,广泛参与。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抓、专兼结合、社会参与”的模式,各村要立足于本村丰富的文化资源,按照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的原则,认真打造健康向上的精品节目,以春节社火展演为平台,展现滨河人民幸福生活精神风貌,努力为辖区群众送上丰富的文化大餐。

(三)细化措施,强化责任。各村要齐心协力,加强协作,密切配合,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按照“谁主办、谁承办、谁负责”的要求,安排专人盯抓本村展演人员与道具的安全,切实做好展演出行、观看等安全工作,确保社火展演顺利开展。

(四)认真总结,确保实效。各村要认真做好春节期间社火展演活动,做到有计划、有宣传、有图片、有信息、有总结,并将活动开展情况形成档案存档。



中卫市沙坡头区滨河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