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印发《滨河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表日期: 2021-07-09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滨河镇

各村(社区)、各办(中心):

根据中共中卫市沙坡头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沙法办发〔2021〕2号)精神,滨河镇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滨河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滨河镇人民政府    

2021年7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滨河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目标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市委四届九次、十次全会以及沙坡头区委一届九次、十次全会部署要求,着眼新目标,明确新要求,聚焦新任务,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建设幸福滨河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健全完善政府职能体系

(一)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一门、一窗、一次”改革。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构建“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政务服务新模式。全面开展“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持续推进“好差评”制度落实,抓好政务服务热线办理,着力提高政务服务规范化、高效化、优质化、便民化。

(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健全优化营商环境重大决策机制,对事关营商环境重大决策事项、政府合同,全部纳入合法性审查范围,并依托以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公开报刊等为载体的政务公开平台,推进科学民主决策,不断提高重大行政决策质量。

二、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三)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基本要求,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机制。坚决纠正和撤销一切违反法律法规的规范性文件,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充分发挥合法性审核机制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的把关作用,不得以征求意见、会签、参加审议等方式代替合法性审核,推动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四)加大清理工作力度。贯彻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工作机制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全面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的工作部署,对存在与上位法不一致或超越法定权限等问题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按照法定程序进行修改、废止。政策性文件 一年一清理,规范性文件两年一清理,清理结果于次年  日之前在沙坡头区人民政府网站公示。

三、健全完善行政决策程序体系

(五)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切实增强公众参与实效,确保所有重大行政决策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建立健全决策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制度,推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公开制度,接受社会监督。

(六)加强专家论证和评估。健全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制度,提高专家论证质量。充分发挥风险评估功能,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决策事项,进行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环境和经济等方面的风险评估,形成风险评估报告。推进决策后评估工作,将决策后评估结果作为调整重大行政决策的重要依据。

四、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

(七)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按照乡镇执法事项清单和执法权力清单有效整合各事业站所下派职能和人员编制,对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和培训,坚决执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重大行政执法法制审核制度,打通基层法治政府建设的“最后一公里”。

(八)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实施,持续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日常监管和执法检查,持续整治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权限协调机制,及时解决执法的权限争议。

(九)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努力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建立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以案释法

五、健全完善突发事件应对体系

(十)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制度。统筹完善滨河镇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和专项应急预案,以及与之相衔接、相配套的各级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进一步提升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可操出性,加快突发事件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响应、恢复重建、调查评估等机制建设。

(十一)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强化防范化解本地区本领域重大风险责任。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整合优化应急管理系统执法职能,统筹执法资源,强化执法力量,完善执法体系,不断强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能力。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防范各类事故,特别是较大以上事故发生,有效应对各类自然灾害。

六、健全完善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

(十二)深化政务公开。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加强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推动民生保障、公共服务等领域政府数据向社会有序开放,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理信息需求。

七、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化解体系

(十三)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积极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以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环境保护、教育卫生等领域为重点,深入开展矛盾风险动态排查、防范化解。

(十四)深化调解工作。深化人民调解“四张网”,进一步规范镇、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加大辖区企事业单位调解组织建设力度,联合有关部门推动交通、医疗、婚姻家庭、校园、物业、消费、劳动争议等领域的调解工作。开展“大排查大调解”   专项活动,把大量矛盾纠纷和民间矛盾纠纷性质的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努力实现人民调解工作全覆盖,实现“小矛盾不出村(社区)、大矛盾不出乡镇、疑难纠纷不出沙坡头区”。

(十五)加强行政应诉工作。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依法履行出庭应诉职责,认真执行镇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八、健全完善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

(十六)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建设。推动镇、村(社区)、各办(中心)负责人带头遵守执行宪法法律,坚持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和行政管理的重要标尺。举办一期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把法治教育纳入镇机关领导干部、村(社区)干部、网格员的培训内容,加强对镇、村(社区)工作人员法治能力考查测试,着力提升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