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滨河镇落实“谁执法谁普法” 普法责任制履职报告

索引号 640502015/2022-00424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滨河镇 责任部门 滨河镇人民政府

为深入贯彻落实滨河镇“八五”普法实施方案,有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自治区、市、区相关文件精神,滨河镇结合工作实际,对“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总结,现报告如下:

一、“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建设,完善普法体制机制

1成立领导小组,全面履行普法职责。坚持镇党委对法治宣传教育的领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普法工作职责,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镇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制定《滨河镇普法责任清单》,对镇普法责任进行细化,明确领导分工和各办(中心)、村(社区)工作任务,确保普法教育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形成分工负责、共同参与的长效普法工作机制,共同推进普法工作。

2加强工作规划部署,明确普法工作重点。制定《滨河镇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滨河镇2022年度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明确重点普法任务,结合工作职责和特殊时间节点,利用以案释法、法治讲堂等丰富的普法宣传形式,强化对各领域、各行业的普法宣传教育,充分营造“群众理解、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环境与氛围,进一步推动“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落到实处,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3、严格督查奖惩,确保工作实效。为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落到实处,滨河镇综治中心和滨河司法所于每季末、年末对各村居开展督导检查,对13个村、15个社区年度普法宣传进行分类评比对重要时间节点法治宣传活动进行实时指导,对法治宣传阵地创建进行定期观摩评促。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开展好的村居进行表彰奖励和典型推广对工作落实不力、组织不到位的村居进行通报批评,并要求限期整改。

4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落实行政诉讼案件行政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制度。一是滨河镇与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服务合同,为镇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诉讼、复议、合同签订等涉法事务提供全过程的法律保障;二是落实行政诉讼案件行政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制度,组织有关领导及案件负责人旁听庭审,切实提高工作人员法治理念和法治意识。今年,滨河镇有行政应诉6起,主要负责人均能按照《行政诉讼法》有关规定依法出庭应诉。

(二)加强宣传教育,抓实普法工作

1集中学习常态化发挥“关键少数”带头作用,营造学法氛围。一是完善干部学法制度镇党委全面落实干部集中学法,开展集中学法6次。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并购置《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国家安全》等系列丛书300余册,鼓励干部积极自学,进一步推动镇干部学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二是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以及领导干部会前学法制度,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反电信网络诈骗》等法律法规的学习8次;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履行宪法使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树立严格依法办事的理念。

2业务学习对口化。一是在信访案件及不稳定因素化解中,深化推进普法理念,坚持“三到位一处原则”,提高群众依法维权的意识,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开创基层依法维权正气之风组织信访维稳干部学习《信访工作条例》,并进行考试,进一步夯实学习效果,做到知行合一,以学促改。二是在线观看庭审以案释法组织镇、村(社区)全体干部观看在线庭审,通过以案明纪、以案说法,讲清违纪违法的政治根源和社会危害,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

3开展工作合法化。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资格管理制度目前全镇符合考取执法证条件的共22人,已有18人考取了执法证,持证率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二是坚持“以考促学,学用结合”,精心组织全镇领导干部线上线下参加各类法律专题考试8次,用信息手段加强学习效果,检验学习成果。三是全面开展宪法法律教育,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520日滨河镇召开第四届第二次人民代表大会,新当选3名镇领导进行了宪法宣誓。四是组织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班3期,共计280人参加了培训,进一步加强我镇法律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依规工作、办事能力。

(三)构建全方位普法网络,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1整合多方资源,组建各类普法队伍。一是加强镇普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在巩固完善原有普法队伍的基础上,针对普法工作的新特点及重点普法对象的实际需求,组织各普法责任单位,构建覆盖全镇的普法工作网络二是构建社区普法队伍整合社会资源,组建普法“巧嘴巴”“和事佬”等志愿者队伍28支,有效化解了各类矛盾纠纷。截至目前,接到12345群众热线来访、市长信箱等各类信访事件、矛盾纠纷共632条,处理满意度达92.16%,切实发挥普法志愿者队伍在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滨河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

2、落实普法责任,积极开展普法宣传。一是大力推进“法律八进”活动,结合不同群体、不同领域的普法需求,有针对性地宣传《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反有组织犯罪法》以及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新法新规二是推动普法工作精准化开展结合国家安全日、法律援助宣传月国家禁毒宣传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联合开展种类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宣传活动,不断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今年来,滨河镇共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168场次,受教育人数约6.5万人次,派发各类普法宣传资料约2万册。

3、紧抓“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发挥村(社区)社区普法阵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普法大讲堂等优势资源,滨河镇新墩花园社区已拟入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二、存在的不足

滨河镇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认真踏实地做了大量的工作,但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

(一)法治宣传效果有待加强。普法宣传的形式、措施、方法不够灵活,利用新媒体宣传不够,法治宣传最后“一公里”还需进一步延伸。

(二)以案释法成效有待进一步加强。现行的以案释法多根据当事人需求,采用传统的面对面释法说理,没有充分运用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扩大受众人群范围,释法说理效果受限。

(三)法治观念有待加强。少数干部的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需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计划

我镇将继续做好“谁执法谁普法”工作,通过加强法治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干部队伍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拓宽反馈渠道,积极接受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继续拓宽普法宣传渠道,推广短视频、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宣传方式,营造更加良好的法治氛围,助力法治滨河、平安滨河建设。

  

中卫市沙坡头区滨河镇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