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滨河镇人民政府印发《滨河镇2019年秋冬季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15/2019-00044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9-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滨河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滨河镇

各村:

现将《滨河镇2019年秋冬季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滨河镇人民政府   

2019年9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滨河镇2019年秋冬季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明确要求,认真落实《沙坡头区2019年秋冬季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方案》,进一步改善我镇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和居民生活水平,结合农业农村部村庄清洁行动秋冬季战役,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相结合,以清理“三堆”及绿化植树为重点,以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为保障,积极采取广泛宣传、重点整治、定期巡查、检查考核等措施,全面落实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任务,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改善居民生活水平。

二、重点工作

(一)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一是全面清理村内巷道、房前屋后、通村道路、文化活动广场等公共场所积存的柴草杂物、散落垃圾、塑料袋等,做到村庄内外无散乱垃圾,院内院外清洁干净。二是充分利用村集体地、撂荒地、田间地头集中堆放柴草垛,并用薄膜进行覆盖;由村队牵头,联系相关企业对玉米秸秆用于饲料加工等,坚决杜绝玉米秸秆进村庄、入沟渠、占道路。三是对巷道内摆放的垃圾桶、垃圾箱,进行统一规范、及时清理,避免发生垃圾积堆污染周边环境的现象。四是对村庄内墙壁乱写乱画、商业性广告进行彻底清理、涂盖。五是对城乡接合部巷道和房前屋后“三堆”进行及时清理。

(二)推进“厕所革命”。一是列出时间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将农村改厕抓紧抓实抓到位。二是要严格把控改厕质量,坚持好字当头、质量优先,对标《宁夏农村厕所建设技术指导意见》确保改一个、成一个、用一个。三是建立完善农村改厕建档立卡制度,“一户一档”,“一村一册”,及时对改厕完成的厕所抽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切实提高改厕工作质量和水平。

(三)清理重点路段。一是对主干道路两侧可视范围内的“三堆”及垃圾进行及时清运,安排保洁人员不间断巡视,杜绝农户将玉米秸秆或生活垃圾堆放到主干道路两侧。二是集中清理道路两侧乔灌木的枯枝、断枝,剪除虫害枝条,并对绿化带因枯死、受损而造成的缺绿区域明年春季进行绿化补植。三是按照《中卫市沙坡头区主干道路车辆运输防渗防撒防漏监管规定》,各村对主干道路运输车辆做好防渗撒漏措施,确保车辆运输过程中不渗不撒不漏。

(四)整治田园环境。一是对排水沟、灌溉渠两边的柴堆、垃圾堆和建筑垃圾进行彻底清理,对沟渠内清理的污泥及时清运,确保沟渠内无垃圾杂物,排水顺畅,沟内沟外干净整洁。二是对人畜粪便和农作物秸秆、树叶、菜叶等有机垃圾在自家空闲地或农田就地消纳。三是对农田林网的树挂、“三堆”进行彻底清理,坚决杜绝白色垃圾乱飘和“三堆”乱堆乱放的现象。

(五)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一是结合河长制工作,全面清理重点河沟(道)沿线乱丢病死畜禽尸体、乱堆畜禽粪污和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废旧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坚决杜绝农业面源污染。二是组织开展农用残膜回收利用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专项整治活动,实现田间、地头无裸露残膜,村庄、道路、林带无飘挂残膜,无随意焚烧、填埋二次污染,残膜回收率达到85%以上,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达到80%以上,处理率达到100%。

三、重点区域

(一)围绕北片五葡路、三排水沟路、机场大道等重点路段组成的闭合圈。

(二)围绕重点河沟三排、四排、三一支沟等三条干沟,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水域。

(三)围绕沙坡头区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项目、“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的实施,打造干净、整洁、优美的环境。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9月18日至9月22日)。各村通过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制作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文明秋收、环保秋收理念,提升群众的环保意识。完善秋冬季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方案和考核细则,组织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安排部署,营造领导主抓、干部参与、群众实施的浓厚氛围。

(二)集中治理阶段(9月23日至10月30日)。以“三清一绿”为重点,结合各自实际,找准切入点,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抓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保洁员按照“5个3”的定量标准加大频率清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及秋收期间留下的大量农作物垃圾,做到“日产日清”,确保秸秆、垃圾不入村、不占道、无囤积;村干部督促村民严禁在房前屋后堆放农作物秸秆,禁止在田间焚烧秸秆。同时,抓住秋季植树有利时机,有规划的搞好绿化植树工作,有效改善村庄环境。

(三)检查考核阶段(11月1日至11月10日)。各村做好农村人居环境自查工作,指派专人巡回检查,及时整改发现的问题。同时,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将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抽查,并及时通报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不彻底的村,严格落实奖惩措施。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政府成立农村人居环境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及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加大力度,确保各项整治任务落到实处。

(二)加大宣传力度。各村要充分利用广播、展板、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做好秋冬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目的、意义,宣传整治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代表,鼓励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到活动中,形成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整治工作的浓厚氛围。

(三)突出重点整治。紧紧围绕村庄巷道、主干道路、重点河沟道、重点片区,集中人力、物力,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区,为集中观摩、评促、考核,打下坚实基础。

(四)落实奖励机制。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期间召开全镇现场观摩评促会不少于2次,每次对各村进行打分评比。综合整治结束后,将对各村进行综合打分排名,结合季度考核、集中评促,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前三名予以表彰奖励。

(五)严格督查考核。成立巡回督查组,每天对各村农村人居环境进行检查,每周在全镇范围内通报督查情况。每发现1处“三堆”,扣罚村保洁经费60元,并责令村立即整改;3天之内未清理,扣罚村保洁经费120元,并通报批评;对整改缓慢、推诿扯皮的村,将对负责人予以问责。各村要加强对保洁员考核管理,责任区域内累计出现“三堆”10次,对保洁员提出警告,累计出现20次,责令保洁员辞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