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滨河镇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索引号 640502015/2021-00195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2-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滨河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滨河镇

2017年,滨河镇在市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以建立健全制度为基础,以创建法治政府、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中卫市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16-2020年)》和上级法治工作的会议精神,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程。现将我镇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7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领导、健全制度,依法行政工作保障有力  
  推进依法行政,关键在领导、重点在落实,我们始终把法治政府作为政府运作的基本准则。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镇各中心站(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责任,与各中心站室签订了行政执法责任书,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各中心站室的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对中心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负总责,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深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制度,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各中心站(室)的效能目标考核。同时按照市区党委、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我镇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滨河镇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滨河镇2017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计划》《滨河镇政府政务公开制度》《关于滨河镇开展“七五”普法宣传教育的实施意见》《滨河镇政府信访工作制度》《滨河镇政府矛盾纠纷分析研判制度》等10余项制度,明确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工作步骤、相关要求和各阶段工作安排,做到依法行政工作整体有人抓,具体工作有人做,事后监督有人管,保证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学习、规范行为,法制型政府建设有序开展 
  为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从加强法治教育学习,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扩大法治宣传教育入手,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一是加强法治教育学习培训,学法经常化、制度化。为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关键作用”,积极开展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专题法治讲座等形式多样的学法活动,全面落实了领导干部学法计划,认真开展“七五”普法、宪法、基本法律知识的学习,有效提高了领导干部行政执法能力,促进学法经常化、制度化;二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规范行政行为。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严格管理,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加强对执法人员执法证资格和验审的管理,规范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加强纪律约束机制,强化执法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增强执法为民的理念,确保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三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结合“七五”普法规划,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宣传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理念。落实“法律六进”活动,在传播法律知识的同时,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理念、树立法治意识,建设法治文化,推进法治实践,为建设新滨河镇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转变职能,提高效率,服务型政府建设深入实施  
  严格按照年初召开的效能工作会议要求,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努力创新服务方式,扎实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积极推进我镇机构改革,统筹整合民生中心业务,实现劳动就业、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养老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计划生育及涉农补贴等事项一站式办理,为群众提供了高效、优质、快捷的服务。同时建好用好“四化一满意”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充分整合各部门资源,按照“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理念,全面提升办事效率,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流程。建立统一领导、分级负责、职责明确、运转有序、反应迅速、处置有力的工作领导小组,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坚持以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认真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尽量做到事事有交代,件件有回复。建立健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机制,规范信访接待制度,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认真贯彻信访条例,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保障人民群众依法提建议、意见和申诉的权利,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四)改进作风、强化监督,阳光型政府建设稳步推进 
  一是提高重大事项决策水平。进一步完善《重大事项行政决策制度》、《重大问题议事规则实施方案》等重大决策专家咨询、听证、公示、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责任倒查等制度,严格落实重大决策前广泛征求意见,报请合法性审查,进行风险评估制度。二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以政府信息公开为重点,不断完善政务公开服务工作机制,不断拓宽公开载体建设,及时公开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信息。对镇党委政府出台的规范性文件政府工作动态等非涉密内容及时在镇政府政务网上进行公布,同时,对民政补助人员名单、新兵入伍以及政府应对外公布的事项及时在政府宣传栏内公开,定期向社会公布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重大政务事件。保持依法行政工作信息上传下达渠道畅通,指定专人负责依法行政工作信息收集报送和发布工作。三是强化监督考核体系。完善行政权力实行相关监督制度,确保行政执法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对违法行政行为严肃问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政协监督,司法监督,对镇年度重点工程建设、党委政府工作等情况进行督查,督促工作落实,监督党风政风。  
 
 (五)狠抓社会综合治理,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为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我镇依法推进环境综合治理,有效化解信访积案,不断深化平安建设,维护宗教领域安全,为辖区快速发展保驾护航。一是依法推进环境综合整治,着力突出法治管理实效。切实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在开展拆除、改造燃煤小锅炉,环境整治、拆除违建、水环境整治、秸秆垃圾禁烧、禁牧封育的过程中,强化法治宣传,通过发放告知书,宣传单、条幅、横幅等,强化重点工作的推进力度,形成“全面覆盖、职责明确、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深度保洁网络模式,依法拆除违规搭建农家乐营业广告牌3个、棚厕等违章建筑18处,拆除、改造燃煤小锅炉18台。对奶牛养殖合作社环境脏乱差及随意排污现象进行了彻底整治。二是依法化解信访积案,凸显法治政府本色。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强群体性、突出性事件预警研判监测,加强重点领域社会治理。改革信访工作制度,把信访纳入法制化轨道,保障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就能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全力化解了官桥村复退军人群体访等30件信访案件,平息了上游村群体访,化解涉及我镇的市直部门信访积案19件。开展重点信访事项化解推进会矛盾纠纷排查活动7次,排查出矛盾问题240件,成功化解232件。三是依法推进安全生产,不断深化平安建设。按照《安全生产法》,加强安全生产综合检查和专项检查,严格履行执法程序,依法排查整改各类隐患42个,有效预防了重特大事故的发生。集中力量对宜居家园治安乱点进行专项整治,维护和谐稳定的社区环境。扎实做好社区禁毒康复工作,全镇社区戒毒管控面和戒毒康复对象就业率均达到90%以上。强化社会面管控工作措施,重点人群无失控现象发生,辖区内传销活动案件发生率较上年明显下降。四是依法维护民族宗教领域的安全稳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要求,定期组织排查宗教场所安全隐患、矛盾纠纷,对违反规定的方面,下发整改通知书,按规定整改到位。依法实施了太平寺危寺翻建工程,创建南关村天主教堂国家级和谐寺观先进集体,创建区、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3个。东方红社区被列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暨和谐寺观教堂互观互检现场观摩会观摩点,民族宗教工作在依法行政的推动下成效显著。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依法行政工作的推进不平衡,对法律、法规的学习掌握与实际应用存在差距;二是依法行政在依法治国中的重要性的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三是干部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依法决策的意识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8年,我镇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面依法治国精神,围绕《宁夏回族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纲要》确定的目标和任务措施,继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增强依法行政观念。继续加大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学习培训和贯彻执行力度,巩固宣传阵地,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广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要促进行政机关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  
  
(二)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形成用制度管人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切实履行工作职责。落实专人负责,加大对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工作力度,确保应备尽备,同时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工作。  
  
(三)进一步规范全镇行政执法行为,提升法治思维。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水平及法治思维,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和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加大监督考核力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四)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职能转变。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扩大公开渠道,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加大公开内容的监督检查。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完善社会管理制度,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创新公共服务体制,改进公共服务方式,优化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中卫市沙坡头区滨河镇人民政府    
2018年2月2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