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滨河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502015/2019-00079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2-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滨河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滨河镇

今年以来,滨河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中卫市及沙坡头区党委决策部署,根据《中共中卫市沙坡头区委  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卫市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卫沙党发〔2017〕2号),《2019年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沙法办发〔2019〕5号)等文件精神,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强化党的领导,打牢法治基础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党委、政府充分认识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坚持执政为民的重要体现。坚持把开展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内容,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村居、各办(中心、队)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完善了滨河镇法治建设工作各项制度,印发了法治建设工作要点。

(二)坚持和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我镇始终把学法用法摆在突出位置,持之以恒坚持学法制度,将最新法律法规要求和上级政策精神在工作中落到实处。利用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干部理论学习组织学习了《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等20多部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全面提高了全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

(三)加强执法人员管理。积极配合沙坡头区法制办行政执法证资格考试申领、考前培训及组织考试等工作。全镇现已有行政执法人员23名,另有4人正在进行行政执法证资格申领。

二、深入推行政务公开,优化为民服务水平

(一)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扎实推进决策、管理、服务、执行、结果“五公开”,提升政务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同时在各村设立了村务党务公开栏,要求村上定期公开村务、财务,接受群众监督和查询,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做到凡涉及低保、临时救助、计划生育、危房改造等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信息,一律向社会公开,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切实保证权力公开公正透明。

(二)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 。一是创建群众满意服务窗口。2019年,全镇为辖区群众办理各种便民服务事项14000余件,咨询量3000余人。二是严格程序,扎实做好社会救助及民政项目服务工作。按照《沙坡头区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及认定办法》、《宁夏回族自治区临时救助工作规程》及《沙坡头区社会救助审批权限下放乡镇工作实施方案》的规定,制定完善了《滨河镇社会救助受理、审核、审批工作实施方案》,严格把关,规范做好城市低保、高龄、孤儿、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公共租赁住房等社会救助工作。三是加大政策宣传,做好社会保险及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工作。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利用社区微信平台、QQ群、张贴温馨提示、电话通知等方式广泛宣传,2019年全镇医疗保险缴费任务数38500人,缴费人数37349,完成率99.08%。做好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登记申报工作,截止12月底,办理“40.50”灵活就业养老保险补贴1435名。严格审核上报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97户183人。充分利用政务云综合服务平台便民、高效、快捷的优势,网上办理老年卡、养老保险资格认证、丧葬费补助、60岁到龄享受城乡养老保险办理5556件。

三、推进依法行政,强化法治政府建设

(一)营造氛围,强化法律宣传教育。学法才能懂法,知法才能守法。按照上级部署,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镇党委、政府组织精干力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多次开展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张贴通告、印发宣传材料等方式增强广大群众法治观念,全镇共悬挂横幅4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近7000余份。同时,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多措并举,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二是定期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并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提高了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三是积极开展法律“八进”工作,深入到村居、企业、宗教场所等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做到普法工作无死角。

(二)进一步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我镇严格落实重大决策公开征求意见制度,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通过发文、张贴到公示栏等方式征集群众意见,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切实提升了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三)进一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促进行政执法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今年以来,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执法队伍的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群众法律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行政执法体制还未理顺,虽然政府机构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但执法主体、执法权限、执法类别等方面的体制机制还未理顺,影响了执法效能。三是政府合同报备工作存在延迟现象,重视程度不够,对需报备合同分类不清楚。四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未全面在中卫市行政执法办案平台进行网上办案。

五、2020年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增强依法行政观念。继续加大对《宪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和贯彻执行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重点加强对镇村主要领导干部的宣传教育,使其增强对法律法规的敬畏意识和遵守、执行意识,增强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群众工作难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我镇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同时,通过媒体网站、重要节日、培训等多种载体对政策法规进行宣传,提高群众法律素质。

(二)进一步建立健全法治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切实履行依法行政工作职责,强化执法监督,规范基层执法检查程序,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合法性审查制度、行政执法督查等制度。加大对政府合同、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力度,确保应备尽备,同时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工作。

(三)进一步加大推行“三项制度”的力度。按照“三项制度”工作计划,完善相关细则,规范行政执法文书案卷,加大在中卫市行政执法办案平台办案的力度。



中卫市沙坡头区滨河镇人民政府        

2019年11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