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文昌:党建联盟齐纾困 企业抱团赢新机

发表日期: 2023-06-01 作者: 孙尚涛
来源: 沙坡头区文昌镇人民政府

商贸综合体是城市最富活力、最具人气的区域,加强商贸综合体党建工作,是促进商圈繁荣和谐、推动区域经济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文昌镇紫云新都商贸综合体以美食、购物、娱乐行业市场为主,以日销品零售业态为辅,聚集了科创、文旅、文创、艺术培训等产业,但区域内商企规模小,企业、商户之间存在联通难、配套难、融合难等发展瓶颈。

一、建立工作机制  提升服务效能

2023年,文昌镇着眼于区域“大党建”,在紫云新都商圈内组建成立了“红桥嘉盟”商贸综合体党建联盟,通过“聚沙成塔”,建立“一核五联两站一中心”(即“1521”)党建工作机制,以商贸综合体党建联盟为核心,以社区党建网格工作站、紫云新都党群支部阵地为支撑,集成资源,实现阵地联动、活动联办、发展联谋、信息联通、党建联建五个“联”合,形成五星级党组织蔡桥路社区为共建单位、区域非公企业共谋发展的联盟组织,全力打造紫云新都商贸综合体片区发展新样板,实现党建圈、经济圈、服务圈“三圈”融合发展。

二、织密红色网格  强化组织力量

为深化资源共建共享,充分摸排企业需求,商贸综合体党建网格工作站以镇分管、包保领导为团长、蔡桥路社区五星级党组织负责人为党建指导员,联合多部门配备市场监督员、城管服务员等网格红色服务团,并建立企业发展“资源清单”和“需求清单”,通过走访调查,为商贸综合体内的资源内循环搭建有效平台。

今年以来,文昌镇联合沙坡头区委组织部、沙坡头区委宣传部、沙坡头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沙坡头区总工会、银行等多家单位共同参与企业服务专场活动,在紫云新都商贸综合体举办了“520心动全城·相约文昌”暨2023年文昌镇消费需求促进年、厨神争霸、商户集中建会入会、共产党员经营户授牌、就业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讲、春风招聘会等多场活动和多项服务,帮助企业、商户享受到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带来的“红利”。在商圈党建联盟下,文昌镇紫云新都商圈内的各类企业、商户具有了获得整体资源、整体解决共性问题的优势,从原来的“单打独斗”变为“抱团出击”。

三、党建引领发展  激发商圈活力

自紫云新都商贸综合体党建联盟成立以来,文昌镇与沙坡头区委组织部、沙坡头区总工会联动,通过开展常态化系列服务活动,走访企业100余次,开展企业赋能80余家,发放10万元价值消费券4000余张,紫云新都商贸综合客流量、销售额较往年同期增长约60%,发挥了党建力量引领商贸综合体全域发展的作用,实现了资源对接和经济效益的转化,为推动辖区第三产业发展、经济提质增速、企业品牌创建奠定了良好基础,为推进商圈内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紫云新都商圈高质量发展增添了“红色动力”。目前,文昌镇紫云新都“红桥嘉盟”商贸综合体党建联盟正成为增强中小企业活力、营造开放创新生态的“红色引擎”。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