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滨河镇多措并举推进低保扩围增效工作 筑牢民生“保障底线”

发表日期: 2023-05-17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滨河镇人民政府

为切实兜住、兜准、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扎实推进最低生活保障扩围增效政策落实落地,我镇坚持多措并举,明确目标、周密部署、细化措施,强化落实,全面推动最低生活保障扩围增效工作落实落细落到群众心坎上。

周密部署早发动,压实责任推进度。我镇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低保扩围增效安排部署会议及政策解读培训会,及时传达上级相关精神及工作要求,提高干部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细化分工,责任到人,要求全体乡村干部、网格员以村、队、户为单位,包保到人,每天入户走访群众不少于20户,精准摸排符合政策对象,并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及工作要求,录入系统进行信息比对,确保城市低保扩围增效工作责任压紧压实,无“空档”。

强化宣传讲政策,因人施策暖人心。全面宣传救助政策,通过会议传达、入户讲解、微信公众号、社区大喇叭、板凳会等不同形式不同载体全方位开展宣传工作,使低保扩围政策人人皆知,提升群众救助政策知晓度,同时及时解答群众关于低保扩围增效等社会救助政策有关问题,切实把政策宣传解释到位。始终坚持实事求是,防止所有问题一刀切,因户、因人制宜,根据不同的问题,研究不同的方式策略,合理确定低保家庭收入核算抵扣项目和抵扣金额,按政策按程序及时将符合条件的纳入低保保障。同时,利用入户核查契机对低保政策制度现场宣传解读,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对政策的解读能力,取得了广大群众的支持与监督,传递了党和政府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和关怀,引导广大群众感恩奋进。

掌握情况勤敲门,入户核查做细功。充分发挥村(社区)“两委”成员、村民小组长、网格员等贴近群众、熟悉民情的优势,深入开展入户活动,由“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4月份我镇联合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成立三个核查工作组,按照“应保尽保、按标施保、动态管理、应退则退”的原则,对本月新申请登记的41户46人进行全面入户核查,严格按照工作程序,对符合低保标准的及时纳入,对不符合条件的现场告知原因。2023年截至目前,我镇受理低保申请84户112人,符合条件38户49人均已纳入城市低保。

强化监督严把关推动服务提质效按照时间节点,严把低保办理的申请、调查、审核、审批、监督五个关口,根据实际情况,做到应保尽保、精准施保。持续深入推进城市低保专项治理,突出抓好民主评议和张榜公示,全面纠正“死亡保”“人情保”“一兜了”“应保未保”等问题。包村(社区)镇干部全覆盖参与入户调查实地核查新申请低保人员家庭状况,精准掌握拟新增纳入对象情况,镇领导班子召开党委会议,集中研判,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社会救助范围。

下一步,我镇将严格按照低保扩围增效工作要求,强力推进,保质保量完成低保扩围增效工作任务,做到困难群众“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