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永康镇“三个结合”推进依法治镇

发表日期: 2023-03-09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永康镇人民政府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永康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普法教育为先导,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强化执法监督为抓手,通过“三个结合”,助力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学习培训与普法宣传相结合,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综合使用传统方式和新型融媒体手段扩大习近平法治思想影响力和覆盖面。一是制定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理论学习、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广大党员领导干部通过集中学习、自学等方式学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宁夏回族自治区环境教育条例》等重要法律法规。二是开展不同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以“12· 4宪法日”“6·26禁毒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通过开展法治宣传讲座、发放宣传彩页、以案释法等形式进行法律知识和公民道德知识宣传,累计发放各类宣传手册、彩页共2300余份,悬挂横幅17条。




刚性执法与柔性执法相结合,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有效整合综合执法、矛盾纠纷调处等资源,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一是深入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全镇26人获得乡镇执法资格,在打击盗采砂石、非法偷牧、违法占地等过程中坚持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公正执法,累计执法102次。二是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镇、村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作用,将“事要解决”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6件。三是实行领导包案制度,对重点信访事项、信访舆情、信访积案深入分析研判,综合运用经济、法律、人文关怀等多种手段,依法妥善化解信访积案9件,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政务公开与权力运行相结合,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政务公开是依法行政的必然要求,也是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有效手段。一是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力争公开率达100%。采用线上和线下两种形式进行政府信息发布,并在政府官网上公布政府政务公开咨询电话,方便群众咨询民生保障、就业创业等急难愁盼问题。二是把涉及经济发展战略、发展规划和出台的政策,以及干部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列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主动公开文件、信息64次,同步更新乡镇动态信息12条,政务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1000余条,全力做好依法公开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