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镇罗镇:牢牢把握“五字诀”,画好人居环境 整治“同心圆”

发表日期: 2022-11-19 作者: 艾佳美
来源: 沙坡头区镇罗镇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镇罗镇把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立足“决心一次下足、措施一步到位、整治一役达标”,紧扣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目标要求,坚持“示范打造、以点带面、全面提升”的环节步骤,牢牢把握“融”“清”“干”“持”“严”五字诀,抓重点、攻难点、促亮点,不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走深走实。

一是聚焦产业发展,“融”字助推人居环境活起来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日光温室维修改造工程相结合,在集中连片的镇罗村高标准维修改造大棚150座,进一步配套完善基础设施、硬化生产道路,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打造集农文旅融合的普天瑞农“智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1个,实现人居环境与产业发展双赢。

二是瞄准拆违治乱,以“清”字助推人居环境亮起来把“四清理一提升”(河塘沟渠、生活垃圾、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及村容村貌提升)作为人居环境整治有力抓手,逐一整改清理,助力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目前,累计拆除残垣断壁254处,拆除危房2545排,集中清理巷道653条、卫生死角3521处、三堆476处,环境面貌明显提升。

三是围绕短板弱项,以“干”字助推人居环境美起来紧盯完善全镇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300余万元组织实施凯歌、河沟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李嘴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村级公益事业财政奖补等项目,累计埋设排水管网23271米,硬化路面48800㎡,完成卫生厕所整改552户,全力打造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四美”新农村。

四是立足长效机制,以“持”字助推人居环境实起来完善“镇领导包村、镇干部包片、村干部包区域、党员包巷道”的四级包保责任制,创新积分制管理模式,将群众履行“门前三包”、垃圾分类、美丽庭院创建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农户积分评分,切实激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形成人人参与、家家行动的浓厚氛围。

五是着眼督查考核,以“严”字助推人居环境提起来。组建人居环境整治督查指导工作专班,对标《沙坡头区农村环卫保洁市场化运作考核细则(暂行)》规定,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日巡查、周通报、月考核、季度评比”的督查考核管理机制,将考核评比结果纳入各村年终考核内容,坚持“日常督查+随时抽查”相结合方式,以督查、反馈、整改、“回头看”的工作机制倒逼整治水平不断提升,整治效果持续巩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