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宣和镇三项举措开启法治建设新征程

发表日期: 2022-06-30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宣和镇人民政府

为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持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扎实推进“八五”基层普法工作。宣和镇联系实际、拿出实招、突出实效,聚焦“关键少数”,紧盯“绝大多数”,创新形式、多向发力,全力营造领导干部、群众尊崇法治、敬畏法律的浓厚氛围,助力沙坡头区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

立行立改,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链”。自沙坡头区召开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建设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安排部署会以来,宣和镇高度重视法治建设整改落实工作,召开相关专题会议,成立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高位高压推进整改落实,全面深挖细查存在问题。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主动对标对表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反馈意见和问题,认真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和台账,做到责任落实到人、任务精准到点、措施具体到位,把“当下改”和“长久立”有机结合起来,以问题不解决不松手的态度和整改不到位不交账的决心,切实担负起整改落实主体责任,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见行见效,拧紧领导干部学法“螺丝扣”学法懂法是守法用法的前提,领导干部则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少数”。宣和镇以此次督察整改为契机,系统、全面的在领导干部中开展法治学习教育活动,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制定年度学法计划,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中心组、干部理论学习必学科目,针对矛盾纠纷、违纪违法易发环节,建立应知应会法律法规知识清单,动态化、高频次开展集中学习,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让“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原则根植到全镇领导干部心中、落实到行动中。同时,将围绕“丰县生育八孩女子”事件等社会舆论热点,及时邀请资深律师开展镇村干部法律知识讲座,用鲜活的事例、典型的案件引起共鸣、凝聚共识,强化领导干部在决策、执行、监督各个环节上的法治意识和观念。

入脑入心,打好法治宣传教育“组合拳”持续巩固“七五”普法成效,全面开启“八五”普法新征程,让《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真正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宣和镇以喜沟村为试点,开启202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农村第一站。通过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知识讲座,围绕婚姻家庭、老人赡养、未成年人保护、债权责任等矛盾频发领域,采取现场说法、以案讲法等通俗易懂的方式,把枯燥的法律条文变成生灵活现的案例,向群众宣讲如何做到依法办事、怎样开展权益维护。为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和增强互动性,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发放宣传彩页,现场解答群众疑问,宣讲“一村一法律顾问”政策,让法治宣传活动走“形”更走“心”。在普法宣传教育方面,将以此次活动为起点,深入总结经验、不断创新载体、丰富活动形式,在镇域内扎实开展“八五”普法活动,让全面依法治国理念入脑入心,为基层治理现代化奠定坚实法治基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