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宣和镇:念好“三字诀” 全力推动合法性审查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发表日期: 2022-06-30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宣和镇人民政府

为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宣和镇对标对表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整改反馈意见,聚焦基层法制审核“人才短缺、质效不高、难以长效”难题,整合人员力量,挖掘资源优势,念好“领、实、学”三字诀,推动合法性审查工作从“有形”向“有效”迈步转变。

用活用好“领”字诀,以高位推动促合法性审查落地宣和镇从把握“四个全面”、捍卫“两个确立”的高度,深刻认识到合法性审查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重要性。秉持“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理念,综合考量在编在岗领导干部岗位经历、专业背景、能力素质,经过全面摸排、探索、梳理、整合,树牢合法性审查“一盘棋布局、一张网覆盖、一股绳推进”思想,联合镇人大主席团、会同宣和司法所、聘请政府法律顾问,成立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法学专业人士参与、全员持证的法制审核工作领导小组,上下联动、横向协同,形成党委统筹、人大监督、政府主抓的有力格局,以高位推动破解合法性审查落地“最后一公里”。

用活用好“实”字诀,以建章立制促合法性审查落实坚持顶层设计,着眼完善机制流程,结合实际情况,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合法性审查新局面。宣和镇制定《关于全面推进合法性审查工作的实施方案》,围绕审查范围、机构、方式、内容、流程,明确四大审查范围、细化审查内容要素、规范审查环节时限,确保启动审查到形成审查意见的全过程闭环。同时,配套修订《宣和镇重大行政决策集体研究制度》《宣和镇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压实依法行政各环节主体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韧劲和不可懈怠迟缓的头脑清醒,迈稳步子、久久为功,让依法履职根植到领导干部心中、落实到行动上,让合法性审查工作成为宣和镇出台各项决策部署的必要环节。

用活用好“学”字诀,以固本强基促合法性审查落细。宣和镇从增强领导干部法律专业素养出发,聚焦凭经验、凭主观办事决策问题症结,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学”为基,全面抓好领导干部法治宣传教育,减少合法性审查推进阻力,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响应、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依托《2022年度宣和镇干部职工学法计划》,按照各办公室(中心)业务分工,分解普法讲法任务,制定《宣和镇谁执法谁普法四个清单》,借助干部理论学习平台,系统的、全面的、整体的开展法律法规学习。以考促学验成效,要求符合报考条件的青年领导干部申领行政执法证,鼓励具有法学专业背景的人员报考法律资格证考试,为法制审核提供源源不断人才力量,根本性解决人员力量薄弱、过度依赖法律顾问、走形式审核等问题,推动合法性审查高质量落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