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永康镇:预防低温霜冻 护航苹果增收

发表日期: 2022-04-26 作者: 何佳
来源: 沙坡头区永康镇人民政府

永康苹果种植面积6.5万亩,年产苹果12.5万吨,产值3.75亿元,是全镇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每年春季,镇政府都会在易发生霜冻现象的时期提前采取措施,最大程度减少霜冻对果树花期的影响,降低灾害损失,从而保证果树的产量和果农的收入。为全面做好今年苹果花期冻害防御工作,四月10日-19日,我镇多措并举,对防冻减灾工作进行了有效安排部署,组织动员全力做好果树低温冻害的防范工作。

一、吹响“出征号”,未雨绸缪——提早“备粮草”

一是立足“早”,迅速组建机构。 4月10日,成立以党委书记罗永乐为组长,政府镇长段立武为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村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防霜冻工作领导小组,靠前指挥,压实责任。明确了以“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队,队长包农户”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发挥党员、致富带头人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开展防霜冻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是立足“优”,试点推广技术。4月8日在永乐村苹果示范基地召开2022年苹果防霜冻演练现场会,农业农村局委托的技术服务托管机构介绍防霜冻具体措施、防霜冻药剂使用,现场进行无人机扰流及药剂喷洒演练,通过“天空无人机搅动+地下挖坑熏烟”的联防体系,达到短期防霜冻目的。自然资源局林技中心主任及经验丰富的农业专家讲解防霜冻技术要点,通过短期+长期防霜冻措施,促进苹果产业健康发展。

三是立足“细”,做好前期筹备。在永乐、阳沟等苹果主产村先后召开安排部署会议,要求各村加强宣传,坚决做到防冻人员到位、防冻物资到位、监管保障到位、技术服务到位,从细从实全面做好苹果花期冻害预防准备工作。

二、吹响“冲锋号”,厉兵秣马——打好“主动仗

围绕“组织动员、精准备防、群防联防”的工作思路,永康镇做足霜冻防前、防时、灾后补救准备工作。

一是加强宣传动员,构建群防群治新格局。各村积极行动,通过召开村民会议、入户宣传和利用大喇叭、微信群等平台,持续发布最新气象信息,传递预警信号,广泛宣传低温霜冻预防措施,引导果农提前贮备秸秆、锯末等熏烟材料,设置防冻坑,确保早预防、早准备,防患于未然。在冻害即将发生时挨家挨户入户敲门,通知果农们到地里采取相应的防霜冻措施。纠正群众侥幸麻痹心理,掀起预防霜冻强大声势。

二是及时研判形势,做好灾前应急准备。党委书记亲自坐镇,通过查看气象信息、询问各村最低温度及监测实时风力大小,跟随形势变化及时科学部署。成立防霜冻临时党支部,发挥支部“领头雁”作用,合理布设果园温度监测点,动员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退役士兵等群体参与防霜冻气温监测,从凌晨开始,每隔半小时汇报一次气温状况,当气温降至零摄氏度时,召集村民开展防霜冻行动。全体镇村干部全员24小时待命,严格坚持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信息上传下达及时,能够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开展防霜冻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

三是未雨绸缪,做好灾后防治补救准备。邀请林业专家科普冻后措施,一旦冻灾发生,能够及时通过人工授粉、延迟疏果、霉心病防治等方式进行保花补救,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

三、吹响“集结号”,凝心聚力——打赢“防冻战”

气温降至零度以下时,镇包村领导带头入村,迅速组织广大党员、群众联防联守,根据各村实际情况通过多种形式开展防冻行动,群防群治,提高防治效果。

在易冻区首次采用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运用无人机喷洒防冻剂,喷洒完后气温提高2至3度,达到防寒作用。在地势低洼不平区域,如阳沟村陈家壕队,采取无人机扰流方式,在距离果树10米高处持续飞行,搅动冷热空气对流,将冷空气吹散,防止冻害。在地势平坦、条件有限的各村采用烟熏坑、烟熏桶防霜冻,储备充足的残枝、落叶、杂草、秸秆等,在果园里挖坑堆放,或在油桶简单改造制作的烟熏桶燃烧放烟。

4月初至今,积极发动广大党员、群众参与,上下一心,群防群控,以速度换温度,以行动治霜冻,实现扬灌区5万亩挂果苹果园防霜冻全覆盖。4月11日-19日第一轮霜冻期安全度过,暂未发现对苹果花造成冻害影响。但由于4月16日的骤雨大风天气,对苹果花朵会造成一定影响,已组织各村从4月20日开始通过喷洒药剂、人工授粉等方式,防治苹果花霉心病。通过苹果防霜冻群防群治,既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进了邻里和谐,也为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增添了产业发展动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