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文昌镇: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精细规范防控管理

发表日期: 2022-05-07 作者: 刘瑞
来源: 沙坡头区文昌镇人民政府

文昌镇充分发挥党建领航基层治理优势,紧盯疫情防控关键环节、重点问题,运用“五有”工作法,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从严从实从快落实疫情防控举措,迅速阻断疫情传播扩散风险,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党建领航明责任,应急防控有队伍。按照封控区“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要求,文昌镇党委立即在封控区成立临时党支部,构建起“党支部+物业+志愿者”的防控模式,凝聚起各小区不同人群的合力,确保每个小区有人负责、每栋楼有人管理、每个单元有人服务、每户居民有人联系,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真正发挥了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方向盘”“动力源”作用。

深入排查建台账,封控管理有底数。为明确每个封控区居民的人员组成和困难需求,各社区第一时间与小区物业公司对接,《常住人口登记册》与《小区业主登记表》“一册一表”同时比对,组织人员逐户打电话排查核实,建立起真实准确的人员信息台账、70岁以上老人、精神障碍、孕妇、特殊病史、学生等特殊人群台账,真正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确保封控区台账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

强化宣传转认识,科学防控有氛围。为提高居民对疫情的重视程度,充分利用微信群、大喇叭不间断发布、播放疫情防控音频,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条幅,引导居民落实个人防护、居室通风,遵守防疫各项规定,提升自我防护意识,做到科学看待疫情、科学防控疫情。同时,全面强化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商铺张贴“场所码”,营造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浓厚氛围。

统筹协调聚合力,生活物资有保障。聚焦封控区物资需求,建立领导干部帮包负总责、社区党委统筹协调、封控点点长机动落实、志愿者参与执行的工作机制,形成“居民订购、商铺配送、物业接收消毒、志愿者上门送货”的物资运送模式,确保63个封控小区及单元的居民正常生活。针对部分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各封控点工作人员主动服务,帮买生活用品,确保户户有物资。

精准服务提效率,纾难解困有力度。为服务精准高效,建立了由被封控户、下派干部、医务人员、网格员、物业、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组成的微信群,随时沟通信息。同时,严格落实“五包一”措施,针对封控区特殊人群,每天两次电话问询,有需要药品的,立即联系药店购买配送;针对需要就诊就医的居民,确定就医联络人,开辟“绿色通道”,保障第一时间就医;针对无物业的封控点,党员干部化身“大白”,每天对走廊、楼梯进行规范消毒,确保群众的诉求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凡事有交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