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常乐镇:以工代赈激发“源动力”擘画“振兴图”

发表日期: 2022-05-05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常乐镇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常乐镇立足康乐移民区劳动力资源优势,以提升基层党建为抓手,探索“党建+”促乡村振兴模式,在辖区项目建设过程中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村级党支部先后牵头组织移民区群众400余人次参与项目建设,解决就近就业难题,有效拓宽移民群众增收渠道。

“我以前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国家的政策好,让我们脱了贫。今年本来计划要到外地打工,但因为疫情原因还没找到合适的工作,正好村上项目在招人,我在家附近就能打工挣钱,还能照顾家里,真的太好了!”常乐镇思乐村村民田翔高兴地说道。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在精准摸排闲置劳动力的基础上,将他们吸纳到村上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上来,积极开展用工培训,不仅拓宽了就业渠道,增加了群众收入,更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有效克服‘等靠要’思想,增强群众依靠自身劳动实现增收致富的信心和决心,有效保障群众在家门口务工就业增收。”常乐镇思乐村党支部书记金彪介绍道。

以工代赈项目绝大多数是投资规模小、技术门槛低、务工技能要求不高的农村中小型基础设施项目,虽是“小工程”,但解决的却是事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利益问题的“大难题”。今年,常乐镇积极争取各类项目资金8100余万元,实施养殖园区改扩新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天然气进村入户、“改厕治污”一体化等16个项目,在全面强化移民区村庄基础设施建设、补齐产业发展短板,改善人居环境质量的同时,结合项目建设用工需求和群众就业意愿,针对性开展以工代训、劳务集中培训等工程施工专业技能实操培训,提供就业岗位,让参与务工群众至少掌握一项劳务技能,由“苦力型”向“技术型”转变,切实增强务工群众自身发展能力。

下一步,常乐镇将进一步坚持把以工代赈方式作为提高广大群众收入的重要途径,积极组织易地搬迁脱贫群众参与工程项目建设,持续激发脱贫人口增收致富内生动力,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宏伟蓝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