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柔远镇:设施蔬菜“春意浓” 带来致富“好钱景”

发表日期: 2022-01-19 作者: 牛明萱
来源: 沙坡头区柔远镇人民政府

柔远镇位于中卫市城区东郊5公里处,辖13个行政村, 2.9万人口,耕地面积3.1万亩,流转土地面积2.7万亩,现有日光温室大棚8000余亩,2700座,永久性蔬菜基地达1.23万亩。柔远镇作为一个设施农业大镇,镇党委、政府在中卫市和沙坡头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多措并举,采取“政策扶持、典型带动、农户参与”等一系列带动措施,立足本镇优势特色产业,狠抓永久性蔬菜基地建设,加快“一村一品”推进步伐,形成冯庄燕窝果、柔远葡萄、高营西瓜、沙渠韭菜、施庙草莓、镇靖香瓜等集中连片规模种植。现在设施蔬菜产业已经成为柔远镇的主导产业,近几年为不断巩固好、发展好、做大做强柔远设施农业,着力打造出了柔远农业品牌,装好群众的“菜篮子”,开辟出一条菜农生产生活“钱进”之路。

一、农企特色产业集群“昂龙头”

农业龙头企业,一头联结市场,一头联结农户。以卫青公路为轴线,辐射二干渠、冯夹路沿线的高标准二代日光温室大棚基地,涉及9个基地村,建设高效二代日光温室大棚2700座,占地8000亩。一是引进宁夏塞上江南农业有限公司、中卫市众硕农业有限公司、中卫市高原种业有限公司等8家育苗企业年育硒砂瓜、辣椒、西红柿、西瓜等各品种蔬菜种苗1.2亿株,占沙坡头区育苗总数量的60%以上;二是围绕蔬菜产业发展,涌现出天瑞集团、兴拓农资等资产过5000万元的涉农龙头企业4家,泰金种业等蔬菜制种企业2家,丰硕等家庭农场10家为体系的蔬菜产业,很好地解决了蔬菜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三是以青贮玉米、籽粒玉米、水稻早育稀植等多品种种植模式,流转土地面积达2.15万亩,土地流转面积占到全镇耕地面积的85%以上,实现了土地经营向集约化向发展,使种田农民“洗脚上田”、进城置业,农民变市民。

二、畅通供销渠道“拓市场”

围绕主导产业链条延伸、带动农民增产增收。通过大力实施“冬菜北上,夏菜南下”的战略,带动设施农业生产、加工、销售“三大车间”综合产值达到2亿元,占到人均纯收入的40%以上。一是积极探索设施蔬菜产业发展方向,开辟新疆、青海、内蒙、陕西、甘肃等销售市场,部分蔬菜通过新疆口岸销往中亚、俄罗斯等国外市场,培育了以三芳果蔬流通合作社等年流通蔬菜1000吨以上的蔬菜流通合作社8家。二是从优化种植结构、适应市场需求、提高生产效益三个方面主动应对设施农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尝试栽植花卉、雪桃、油桃、葡萄、冬枣、香瓜、西甜瓜等10余个反季节畅销品种,以增强抗风险能力,提高种植效益。三是拓宽稳定种植户销售渠道,与市区内新华百货、四季鲜及工业园区等大型蔬菜批发市场、商超、企业对接,拓宽销路、稳价保供、减少中间环节,涌现“春华秋实、三芳果蔬”等蔬菜流通合作社9家,使农产品种植有保障,加工销售有渠道有支撑,技术市场有份额,助力成长起一批集中度高、规模大、效益好的多元化优质产业,成为拉动经济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三、创新科技支撑“显智慧”

科技兴农、创新富民是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催化剂,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直接关系产业发展。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增收为目标,紧盯丰产丰收,有力推动柔远镇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和农民收入的稳定增长,抢占种业科技竞争制高点,确保“柔远农业碗”装柔远粮。一是积极引进西瓜、香瓜、韭菜、茄子、辣椒等10多个瓜菜系列、20余种新品种,以“西瓜+西红柿+叶菜”种植模式合理安排茬口,实现栽培良种良法相配套,实现了”蔬菜四季生产、市场周年供应”的良好局面。二是大力推广安装卷帘机、保温被、风口开合器,实施测土配方、秸秆生物反应堆、蓝黄板、杀虫灯、水肥一体化、无土栽培、蔬菜套养蚯蚓等新技术,实现技术集成聚拢效应。三是建立培训宣传长效机制,实行农机干部技术指导包片责任制,确保新技术、新品种、新政策及时落地生根。2021年,全镇农民仅蔬菜产业收入就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0%以上,极大的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鼓足了菜农的“钱袋子”。

四、党建示范引领“求突破”

坚持党组织引领,龙头企业示范,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共同发展,带动全镇农业产业收入不断增加,使柔远镇成为沙坡头区设施农业产业发展的典范。一是通过党组织引领,党员示范带动、产业基地支撑,实现了党建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打造柔远村三芳“四好”富硒园区、兴拓“e+”、百利“四在先”等特色党建品牌,将“小盆景”变成“大风景”,着力走好组织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的乡村振兴之路。二是围绕二干渠沿线,在雍湖、范庙两村引进福建家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宁夏供销集团,争取沙坡头区壮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6000万元,一期新建日光温室大棚98座,占地630亩,二期建设“山海情燕窝火龙果”现代农业产业园1200亩,打造二干渠设施蔬菜长廊,着力走出一条设施农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三是以渡口村奶牛养殖基地为龙头,带动帮扶各村养殖户扩大规模,确保牛产业稳步发展。积极对接光明乳业,流转土地300亩,发展奶产业,不断推动沙柔远镇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实现新成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