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柔远镇:传承践行“枫桥经验” 让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发表日期: 2022-01-19 作者: 周 娟
来源: 沙坡头区柔远镇人民政府


近日,在柔远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主持下,镇靖村村委会与承包人汪某某双方握手言和,签下调解协议,一起长达多年的鱼池承包征收补偿纠纷终于得以化解终结。

据了解,镇靖村与汪某某的鱼池征收补偿纠纷由来已久,该纠纷自2014年发生后至2021年历时7年之久,因时间久远,情况复杂,历经几届村委会领导班子多次组织调解,均未能妥善化解。在今年6月份柔远镇调解委员会接到群众反映后,积极介入对此矛盾纠纷进行调查核实,为了保证村委会对鱼池的正常经营管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柔远镇综治中心本着“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平安不出事”的原则,协调村委会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商议,联系双方当事人进行多次调解,通过讲法律、讲政策、摆事实,最终把双方“矛盾结”变成了“和谐扣”。



这只是柔远镇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一个缩影,针对这样的“骨头案”“钉子案”,镇综治中心通过开展矛盾纠纷“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行动”和“信访工作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强化责任担当,组建“攻坚”专班,主动寻找突破口,积极协调解决,啃最硬的“骨头”、拔最紧的“钉子”,仅在第四季度,协调化解矛盾纠纷66件,办理网上信访13件,化解信访积案2件,切实从源头上预防矛盾,确保纠纷在基层化解。

下一步,综治中心将组织各级基层调解委员会继续深入践行“枫桥经验”,以柔远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为契机,健全完善“诉调对接”“警调对接”“访调对接”“三级联调”“四级联动”等机制制度,推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紧密衔接和高效运转,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多种手段以及教育、调解、疏导等多种办法,认真解决群众诉求,实现矛盾纠纷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最多跑一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