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柔远镇:突出“四紧四新” 赋能乡村治理

发表日期: 2022-01-04 作者: 赵荣
来源: 沙坡头区柔远镇人民政府

近年来,沙渠村紧紧围绕党支部这个核心“战斗堡垒”,突出“为民服务”主旋律,建阵地、争项目、兴产业、树民风、促发展,乡村治理工作有了“质”的变化。

紧扣富民增收,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书记”工程。一是积极申报了2020年度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参与宣和白羽鸡项目整合,年收益5万元。二是坚持支部领办、合作社承办、农户跟着办,因村制宜,破除土地流转和“空巢”老人务工难题,种植韭菜800亩、毛豆1000亩,年均解决劳动力200余人,实现韭菜年产值144万元、毛豆年产值100万元,提升人均年收入达到14800元。

紧跟“四化”标准,乡村环境呈现新面貌。以实施农村“四化”(净化、亮化、绿化、美化)整治行动为着力点,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提升工程,不断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由抓点连线向全域覆盖的纵深发展,实现沙渠村的美丽“蝶变”。一是延伸内涵美。以“危房拆除、厕所革命、垃圾清零”为抓手,扎实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累计拆除土坯房229户,拆除旱厕31个,拆除私搭乱建20余处,清理三堆300余处。二是悦享生态美。以“生态保护、污染治理、植绿增绿“三个大会战”为行动纲领,全力开展清河行动、养殖污染整治行动、散乱污治理行动,清理沟渠河道15公里。坚持以农田林网、村庄绿化为重点,大力开展危房拆除闲置区绿化美化和庭院经济建设,共计植树一万余株,进一步巩固环境治理成效,坚决保护好青山绿水。三是巩固长效美。积极实施“笑脸积分”奖惩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结合本村实际建立村民“门前三包”“美丽庭院创评”“红黑榜”等长效机制,累计评选最美庭院15户,用环境的大改变倒逼农业生产方式和农民思想观念的大提升。

紧盯以人为本,社会事业取得新进展。扎实推进民生事业,让更多的百姓享受发展成果,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一是对困难家庭做到应保尽保,积极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累计发放各类救助救济资金128人次355530元;帮扶、慰问困难党员、群众85人48000元。二是重新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深入开展移风易俗,规定彩礼金额在3-5万元之间,倡树移风易俗典型人物杜永利喜事简办先进事迹,引导村民以实际行动向高额彩礼和大摆宴席说“不”。三是多方申请项目资金累计1000余万元,建成高标准文化健身广场两处、355平方米的新村部1处、100平米的卫生院1处,整体改造村庄巷道上下水7.5公里,硬化巷道58条等。2021年争取污水处理、农村公益事业、非贫困村补短板等项目资金共计310余万元,用好2020年度为民服务资金及乡村治理专项经费14.3万元,砌护渠道3170米、硬化路面1805.85平方米、铺设下水管道3470米、平整生产路7845米。实实在在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真真正正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紧抓党建引领,基层堡垒得到新加强。一是抓教育、补短板。通过“六查六整”“六查六强”“一抓两整”活动不断规范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制度,紧盯存在问题抓落实,今年以来共查找问题4个,已全部整改,推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二是集民智、汇民意。推行村民说事制度,把“村民想要的”和“村里想做的”结合起来,让村民和村干部面对面讨论问题、商量办法,激发村民群众参与治理、主动治理活力,积极协调解决群众反应的问题。截至目前,共收集汇总群众文化需求、生活需求等各类诉求34条,已全部解决答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