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柔远镇:感知“微幸福” 让党建惠民有温度

发表日期: 2022-01-04 作者: 林莎
来源: 沙坡头区柔远镇人民政府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是最重要的工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柔远镇以为民服务资金和乡村治理专项经费项目为桥梁,坚持工作任务听群众的,以民生需求为导向吹响的“集结哨”,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实处,力促“党建引领+民生服务”深度融合,推动基层治理重心下移。

一是高起点谋划。各村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引领功能,立足基层党员群众实际需求,采取入户走访、召开党员群众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在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严格“四议两公开”程序,提前统筹规划为民办事项目,形成会议决议后公示不少于7天接受党员群众监督,确保项目谋划符合管理规定、符合各村实际、符合群众意愿。各村围绕道路建设、提升居住环境、改善民生服务、提升综合治理水平等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直接的民生内容谋划项目20个,真正将为民服务资金和乡村治理专项经费用在群众“心坎上”。

二是高标准推进。各村以群众需求和实际问题为导向,拟定的项目实施计划经镇党委研究审定后,从严把好质量关、实施关、监督关,确保项目高标准推进。项目实施过程中,镇党委从为民服务项目管理办法、“四议两公开”程序、资金预算等重点环节对各村为民办事项目进行指导把关,并将为民服务和乡村治理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确保专项资金的使用发挥最大效益,确保为民服务专项资金真正发挥改善民生,打造“群众满意工程”;各村指定一名干部全程参与项目实施,对项目全过程进行追踪,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由村党支部和施工方沟通整改,促进便民项目顺利实施;充分发挥村监会监督职能,村监会成员和村民代表通过轮班监工、突击检查、参与验收等方式对项目实施进度监管督查,确保做到履职尽责到位、资金规范使用。

三是高质量验收。工程竣工后,镇党委成立工作组,明确由党建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牵头,联合财经服务中心、镇纪委、第三方、各村村监会成员等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实地勘测验收,切实提升验收质量。验收中,随机让党员群众来评议,让评议跟着服务走,使服务围着村民转,力争各村为民服务资金和乡村治理专项经费有效解决当前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用于满足党员群众共同需要的生产、生活服务。今年,全镇共亮化巷道60条、硬化巷道72条、美化巷道81条,修砌渠道34条,维修排水设施930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党员群众归属感、获得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有了为民服务资金和乡村治理专项经费作“后盾”,各村党组织为民办实事更有底气,把基层抓好、把地基打牢,基层党建工作由“独角戏”变成了“大合唱”,真正做到为民服务资金为人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