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宣和镇人大主席团:聚焦五个监督 依法履职 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日期: 2021-12-06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宣和镇人民政府

宣和镇人大主席团坚持党的领导,以建设和谐美丽富裕新宣和出发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盯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把握着重点、抓好落脚点,坚定不移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着眼于督促政府转变职能,聚焦五大重点领域,不断强化监督工作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助推宣和镇党委重大决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监督

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宣和镇人大主席团密切联系代表,依托镇人代会、“两代表一委员”联合接待日等活动,收集代表反映的道路硬化、渠道砌护、排水管网等农村基础设施短板问题,实地踏察,督促镇政府将群众最急、最忧事项列入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年内,宣和镇人大主席团参与、指导、监督11个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资金概算、工程实施和项目验收环节,确保资金使用到位、工程质量到位。

二、聚焦惠民政策落实开展监督

惠民政策落实精准到位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最有效保障,宣和镇人大主席团立足监督职能,充分发挥群众、政府间桥梁纽带作用,加大对惠民资金发放审查力度。先后组织镇人大代表对低保资格审核、农业补贴、计划生育扶助、困难群众生活临时救助等资金发放开展抽查监督。同时,督促各行政村做好政策宣传、民主审议、公示公开工作,畅通群众监督渠道,让惠民资金发放在阳光下进行。年内,累计监督放发各类政策性补贴391.3万元,从严从实推进政策性兜底保障工作,确保困难群众不遗不漏,应保尽保

三、聚焦生态环保问题开展监督

坚持生态优先,咬定绿色发展不动摇,宣和镇人大主席团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市为抓手,指导沿黄7个行政村开展黄河河堤乱占、乱建专项整治行动。号召人大代表主动参与到压砂地退出和生态修复工作中来,动员所联系群众积极响应政策、签订协议。组织人大代表围绕畜禽粪污、黑臭水体、“双禁”开展巡查,督促镇政府完成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28件,坚持定期回访制度,确保根除源头。

四、聚焦重大项目建设开展监督。

重大项目建设事关全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宣和镇人大主席团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开展监督,紧盯征地补偿、工程协调、农民工工资发放等矛盾易发环节,敬农移民区苹果产业园建设提升、宣和中小学及卫生院供热管道改造、海和村治污改厕一体化等重大项目建设跟踪督查,确保各个环节有序进行,为重大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五、聚焦一村一年一事”开展监督

乡村振兴“一村一年一事”是乡村建设的重要载体,宣和镇人大主席团紧扣“一年办一事,三年大变样,五年建新村”愿景,聚焦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在充分了解民情民意的基础上,组织人大代表对24个行政村实施方案开展审议,对同质化项目进行合并优化,并结合产业发展、村庄规划提出长远建议,确保干一件、成一件,件件能落实,年年有进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