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文昌镇:“小蓝图”惠泽“大民生”:“一村一年一事”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发表日期: 2021-11-24 作者: 马娜
来源: 沙坡头区文昌镇人民政府

自“一村一年一事”行动持续深入实施以来,文昌镇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引领契机,将该项行动作为辖区各村“我为群众办实事”纲举目张的重要载体,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切入点和着力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夯实为民之心,办好民生实事,努力展现乡村振兴新面貌、新气象。

一、“三级”联动聚合力

镇党委政府牵头抓总,统筹协调配齐配优各方力量,成立工作专班,召开调研会、部署会、推进会、评促会,根据各村实际情况把脉定向,绘制精准作战图,涵盖乡村治理、基础设施改善、特色产业发展等多个专项计划。每个行政村以“小网格”构筑“大格局”,立足村民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着眼全村长远发展,主动认领“一村一事”,明晰任务清单,制定工作方案台账。坚持“村民的事村民自己说了算”,各村坚决规范落实“四议两公开”“一事一议”等民主制度,群策群智,形成多方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长效机制全覆盖

一分战略,九分落实。各行政村起而行之,充分发挥钉钉子精神,心无旁骛,埋头苦干,按照既定的目标任务,一步一个脚印踩实。一字起而全盘动。按照“年初建账、年中查账、年底交账、逐一销号”的工作机制,以8个村书记为责任人,村“两委”班子、村务监督员为成员,初步研究实施项目,并提交村民代表大会研究确定实施项目,上报任务清单,形成了科学有效的考评激励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将“一村一年一事”行动纳入镇级财政预算,建立稳定支持机制,撬动社会资金和力量投入参与。各村结合乡村治理专项资金和为民服务资金使用计划,优先扎实开展“一村一年一事”专项行动。

三、督查评促显成效

利用工作例会逐村督查工作进度,对工作认真,成效显著的村进行表彰奖励,对进度缓慢,推诿塞责的村予以通报批评。严格落实考评验收制度,从“最初一公里”到打通“最后一公里”,结合村民满意度测评,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大干大支持,小干小支持,有效激励各村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

目前,郭营村16套旅游公寓已投入使用,平均年收益达6万元;五里村为村民砌护水渠,切实解决了八队村民用水问题;双桥村清理1-8队巷道,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农田水利建设工作,实现了“路域美、绿化美、村庄美”;东关村的老年饭桌化肥池排水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解决了老年饭桌上下水问题,实现了辖区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幸福指数不断攀升;黄湾村、雍楼村完成了出租酒店的暖气管道和屋顶修缮;东园村打造办公阵地,提升了党组织学习环境,受到群众高度好评。



8村蓝图绘到底,一茬一茬接着干。文昌镇将一以贯之抓落实,上下一心,积厚成势,久久为功,用心用力用情办好各项民生事业,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