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文昌镇:双桥村 “三美联动”,谱写人居环境整治新篇章

发表日期: 2021-11-24 作者: 双桥村
来源: 沙坡头区文昌镇人民政府

自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战打响以来,文昌镇双桥村根据镇党委指示要求和督查评促,第一时间补短板强弱项促整改,综合施策,统筹推进,大力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奋力绘就乡村振兴生态宜居底色。从暮秋到初冬,从晨曦朦胧到夕阳斜照,岁序常易,但始终不变的是一群村民的默默坚守和勤恳实干。

2021年10月2日,双桥村辖区内新修的滨河路开始通车,但拆除的工地围挡后面除了平坦宽阔的公路,还有路两旁荒芜弃置的淤积的沟渠、疯长的杂草和成堆的垃圾,既污染环境又严重影响人们的出行质量。为此,村书记陪同上级领导干部多次对辖区内长达3公里的滨河路段进行实地考察调研,根据问题清单针对性制定整改方案,绘好“作战图”,明确“任务表”,划定“验收项”。


(施工前)


事不宜迟,双桥村村干部立即带领村民群众奋战在路域环境整治一线,全方位、无死角全面清理淤积渠道,沟坡杂草,路周垃圾。工作人员进一步,路域“脏、乱、堵、差”现象就退一步。在长达20多天时间里,双桥村平均每天出动挖机3台次,人力20余人次,车辆2辆,高标准高质量顺利完成全线环境整治任务,累计清理路旁杂草面积9万多平米,清理建筑垃圾300多吨,清运树枝杂草400车。公路两旁干净整洁,路容路貌舒适美观。

双桥村对秋季植绿增绿工作实行挂图作战,在村庄道路两侧、房前屋后、村民庭院,以及清理后滨河路旁闲置空地上合理规划植树区域,确保生态“补白”,应栽尽栽,大幅提高辖区绿植覆盖率。同时,把好“苗木关”、“栽植关”和“管护关”,选育优苗,抡锄深挖,扶苗培土,踩实浇水,并建立“树种-数量-区域-管护”工作台账,方便后期进行冬水储饮、涂红刷白、枝叶修剪等管护工作,确保栽一棵活一棵,造一片绿一方。截至目前,双桥村已顺利完成秋季植树任务1900棵,下一步将持之以恒抓好树木管护工作,绿意深深,打造村庄最美底色。

近日来,新开通滨河路一旁有双桥村部分房屋,裸露墙茬参差不齐。为此,村干部带领村民群众充分发挥群策群智,对30处墙茬进行修补平整和墙面涂白,让颓圮房屋重焕新颜。目前,该项工作已全面完工。


(施工后)


自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双桥村持续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在村容村貌美化“蝶变”上下功夫,聚焦集中整治,攻克重症顽疾,着眼常态长效,以硬举措实作风保证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双桥村累计出动机械67台次,人力86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800份,清理生活垃圾300吨,清理门前“三堆”496处,清理村内沟渠21公里。该项行动已取得显著成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