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发表日期: 2021-10-21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人大办公室

2021年10月21日中卫市沙坡头区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

2016年至2020年,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决议顺利实施,取得明显成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了重要的保障支撑作用。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全社会法治观念,扎实推进法治沙坡头区建设,适应我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精神,从2021年至2025年全区公民中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特作决议如下: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推进全民普法工作。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紧紧围绕“十四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发挥好各类基层普法阵地的作用,扎实推动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

二、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突出重点内容,深入持久在全社会开展宪法和宪法相关法宣传教育活动,阐释好“中国之治”的制度基础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推动宪法文化建设推动沙坡头区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紧扣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使命,深化科技创新、营商环境优化、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助推沙坡头区转型追赶、高质量发展。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平安沙坡头区建设、促进民族团结等方面,深入学习宣传国家安全、生物安全、网络安全、惩治和预防犯罪、民族宗教、食品药品安全等与社会治理现代化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加强自治区、中卫市地方性法规、决定和政府规章的宣传,推进地方法规的有效落实。

三、不断提升全区公民法治素养。突出重点对象,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国家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提升纳入地方和部门行业法治建设总体规划,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等制度,重点抓好“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知识清单制度,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大力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加强法治教育师资培养,落实中小学校法治课课时要求,推动法治教育进课堂,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尊法守法习惯。分层分类开展法治教育,加强基层组织负责人学法用法工作,加强基层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培训,深入开展媒体、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及妇女、残疾人、老年人、农民工等群体的法治教育。把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与推进基层依法治理等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培养其自觉守法的意识,遇事找法的习惯,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

四、深化法治宣传改革创新。把创新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第一动力,注重把普法深度融入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开展实时普法。加大以案普法力度,使典型案(事)件依法解决的过程成为全民普法的公开课,使全体法治工作者成为传播法治精神的普法员。运用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普法,发展和规范公益性普法组织,完善政府主导下以社会运作为主,政府购买、社会投入、公益赞助等相结合的社会普法运行机制。充分利用“云天中卫”大数据平台,大力推进智慧普法,推进沙坡头区新媒体普法平台建设,实现共融共通、共建共享,形成多级互动传播。利用“学习强国”“宁夏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和商业化的互联网平台进行公益普法,提高普法产品供给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增强群众参与感、体验感、获得感,使普法更接地气。

五、深化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扩大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覆盖面,提升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质量和利用率,把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城乡建设规划,促进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注重发掘、总结和大力弘扬红色资源中的法治文化。立足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建设沙坡头区黄河法治文化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施法治文化惠民工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精华,根据时代精神加以转化,使其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六、强化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坚持普法与依法治理并举,积极推进融合式发展。加强乡村依法治理,完善乡村“两委”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主题实践活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加强社区依法治理,建立社区专职工作者集中学法制度,健全人民调解“四张网”,为社区群众提供多样化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加强宗教依法治理,完善宗教教职人员学法用法制度,依法管理宗教场所、宗教活动和教职人员,完善治理机制,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加强校园依法治理,推进法治示范学校建设,配齐配强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深化学校及周边环境依法治理,防范欺凌、性侵、猥亵、电信网络诈骗、非法传销、校园贷等突出问题。加强企业依法治理,落实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加强企业法治文化建设,开展“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活动,强化企业守法诚信经营意识。加强社团依法治理,建立联合监管和联合执法机制,加强社团内部监督和纠纷解决,提高社团依法规范管理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加强网络依法治理,强化网络企业管理和从业人员法治教育,完善网络管理制度规范,依法治理网上突出问题,促进网络空间日益清朗。加强社会应急状态下依法治理,做好公共卫生安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方面法治宣传教育,强化突发事件应急时期的法律服务,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坚决依法维护社会秩序。通过普法与依法治理的有机融合,有效提升法治建设质量效益。

七、强化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严格按照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强化基层基础工作,促进各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组织履行普法责任,推动形成党委领导下的大普法工作格局。沙坡头区人民政府要加强对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实施和检查指导,进一步健全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责任和考核评价体系,认真做好中期督导检查和终期总结验收,切实保证法治宣传教育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并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沙坡头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要充分运用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以及代表视察、专题调研等形式,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决议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