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筑巢引凤“吹皱”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发表日期: 2023-01-11 作者:
来源: 宁夏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这为农村未来振兴指明了发展方向,咱们鸣钟村要抓住发展机遇,用好用活优秀人才,全力打造好乡村休闲旅游品牌。”

1月5日,在中卫市沙坡头区迎水桥镇鸣钟村党员冬季轮训班上,村党支部书记高东表示,乡村要振兴,人才必先行。

近年来,沙坡头区以引进高端人才、挖掘本土人才、聚焦重点产业、推动经济发展为目标,引导各乡镇充分发挥人才潜能,助力乡村振兴。迎水桥镇采取“党支部+基地+人才”模式,依托“三村一域”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构建“一站一地三融合”引才体系。打造280平方米集服务台、展示区、办公区、洽谈区、会议区、休息区为一体的乡村振兴人才工作站。盘活鸣钟村2队10户闲置农房,整合打造人才栖息地,邀请苏醒团队、吴夏蕊博士、胡菲菲博士等知名专家教授团队入驻。通过组织融合、产业融合,文化融合,大力培养一批有能力、敢担当、带不走的优秀人才,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游客在鸣钟村参观


迎水桥镇建立在外人才“信息库”,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来规划和开发。截至目前,共摸排优秀在外人才90余人,区外在读大学生247人。

引进高端人才,搭建创业平台。该镇采取“人才+项目”模式,引进著名设计师苏醒团队入驻,通过规划村庄道路、分析产业结构、谋划产业布局等,推动鸣钟村由传统村落向新农村华丽转型,被评为2022年宁夏特色旅游村。引进藜麦专家吴夏蕊博士团队入驻,创新发展“农+旅>2”模式。通过改良盐碱耕地、发展设施农业、搭建葡萄冷棚、发展林下经济等,打造藜麦农艺知识科普及试验检测研学体验中心。定期开展“田间大讲堂”“农业大比拼”等活动,通过言传身教,推广优势产业,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培育“土专家”“田秀才”、致富带头人百余人,培训群众1000余人次。“通过博士手把手传授,使我掌握了藜麦种植技术,为这个新产业的发展打好了基础。”村民周琴说。


鸣钟村萌宠乐园的骆驼


鸣钟村深入挖掘独特的生态资源优势,发展非遗传承制作、星空研学、劳动采摘、碱碱湖美食街、卫咩咩萌宠乐园等旅游新业态。调动青年人才回乡就业创业积极性,鼓励青年人才投身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实现“回乡淘金”、文化传承、乡村发展三方“共赢”。

看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发展前景,村民张东回村创办了独具特色的茶社,受到游客青睐。“如今乡村旅游是人们生活休闲的大趋势,我在家门口创业,既能照顾家里老人又能增收致富,一举多得。”张东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