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以动制冻” 干群携手保花果

发表日期: 2023-05-12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苹果产业是沙坡头区群众致富增收的主导产业之一,现有挂果面积8万亩。4月份以来,沙坡头区连续出现风沙、降温、霜冻等灾害性天气,为有效应对恶劣天气对苹果开花坐果造成的影响,最大程度保障群众种植收益,区、镇、村提早预判、迅速行动,牵头组织苹果产业协会、工作专班深入田间地头,奋力打赢“苹果保卫战”,全力推进苹果产业振兴三年行动落地见效。

一是高度重视,靠实各级主体责任。针对今年不稳定气候,提早快动,及时组织召开苹果产业专班工作推进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对春灌用水、花期人工辅助授粉和低温冻害防御工作做了全面安排部署,紧盯防冻保花保果保产量工作目标,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苹果主产区,开展技术培训18场次,培训果农992人次,发放防冻害资料2000余份,全面普及花期防冻知识,切实筑牢冻害“防御墙”,为果农增收致富提供基础保障。会同承保机构做好政策性农业保险政策宣传工作,落实苹果(果实)保险投保面积5.6万亩,占苹果总面积的70%。

二是积极防范,科学施策保花保果。适时推进人工辅助授粉项目,投入资金438万余元,采购苹果花粉490余公斤,完成苹果园人工辅助授粉4.5万余亩,着力解决苹果自然授粉困难和授粉不足问题,有效提高坐果率。依托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试点项目,遴选服务组织5家,积极调运无人机30余架、烟熏桶500余个、防霜冻药剂10万亩次、发烟燃料100余吨,将物理与化学防控措施相结合,做到综合施策,立体防冻,覆盖面积达6万亩,实现了“天地同防”。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及时推送冻害预警信息及相关应对措施至主产区乡镇和有关单位,做到信息互通、数据共享。按照“预警就是命令,防御就是责任”的要求,组织相关技术人员下沉村组、田间地头进行值班、果园测温、物资储备、现场督导等工作,全力以赴守住果农“钱袋子”,切实把冻害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三是快速反应,及时落实补救措施。4月29日冻害发生后,沙坡头区主动邀请自治区林业技术专家,联合乡镇及保险部门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深入田间地头核查灾情,开展苹果冻害评估工作,调查受灾情况,及时印发苹果冻害灾后补救技术要点,选派林业技术人员及村队“土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果农开展灾后自救,提振群众发展产业信心,争取将灾害降到最低程度。通过干群联动、群防群治,沙坡头区苹果冻害相对较轻,尤其是花期人工辅助授粉效果明显,受到了果农的高度认可。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