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三联聚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发表日期: 2023-03-30 作者:
来源: 中卫日报

近年来,沙坡头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通过村居联建、力量联动、志愿联盟,聚力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沙坡头区探索“村社互促、组织互融、服务互联”的工作模式,以村居党员联育为重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等内容,实现村与社区之间党建服务点的联建。截至目前,沙坡头区协同共建单位成立社区联合党委36个、网格党支部91个、楼栋党小组199个,实现党建工作对社区治理全覆盖。

力量联动为沙坡头区基层治理注入了新活力。沙坡头区充分发挥居民自治的能动性,倡导大事共享、要事共商、难事共议的自治机制,搭建“百姓议事厅”线上线下双平台,让居民能够随时随地商议社区大小事。另外,构建“警格+网格+N”的基层治理模式,以警民恳谈会、“N”力量碰头议事会等为抓手,充分发挥民警、社区干部、网格员、居民多方力量,确保基层治理服务不缺位。

同时,沙坡头区充分挖掘村社志愿服务资源,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时间银行”“红色积分榜”等载体,激励居民加入志愿联盟,营造人人参与社区建设、参与基层治理的良好氛围。沙坡头区文昌镇福兴苑社区发动拥有开锁、家政维修等技能的社区居民成立“帮帮团”,为有需求的居民、商户提供低价服务,并实行“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志愿者接单”的模式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志愿联盟已为小区居民提供安全互助、老人照护、子女接送等便民服务1600余次,受到居民一致好评。”福兴苑社区党支部书记袁杰说,志愿联盟拉近了社区和居民之间的距离,让更多居民群众主动参与到社区活动中,共同建设平安幸福社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