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宁夏沙坡头区:苹果产业“映红”致富路

发表日期: 2023-03-02 作者:
来源: 中国食品报

近年来,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立足自身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把苹果产业作为支柱性产业,按照“稳规模、优布局、提质量、强龙头、补链条、树品牌、促营销”的发展思路,全力构建苹果全产业链,实现果业强、产业旺、农民富。

为落实标准化种植技术,打造示范新基地,沙坡头区依托国家、自治区林业资金项目,制定富硒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产业提质增效的政策文件,重点支持规模适中、效益突出、示范带动明显的能人大户、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现已累计培育苹果、设施果树示范基地4个,获评自治区级林果优质示范基地称号9家,建成有机苹果基地3200亩,绿色食品苹果生产基地1480亩,直接带动群众超过1万户,户均收入8万元左右,实现了沙坡头苹果“种出来、品质好、卖好价”的目标。

沙坡头区组织当地企业发挥带动作用,构建起与产业链、市场链、价值链完整匹配的现代苹果经济体系,沙坡头区累计培育苹果种植、销售、加工等各类经营主体109个,龙头企业10家,年解决周边移民剩余劳动力1万多人次,助农增收1000多万元,提升了龙头企业联农带农水平,形成产前、产中、产后无缝衔接全产业链。

此外,沙坡头区不断打造“互联网+”发展模式,精心打造了永乐村电商直播间,邀请专业公司和老师开展电商培训360人次,发展个体电商、微商10人,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快手、抖音等多媒体宣传平台,多渠道、全方位培育农产品代购、网上交易等销售模式。截至目前,各电商平台销售苹果、枸杞等农特产品3600吨,销售额突破700万元,建立29个村级服务站物流派送网点,为沙坡头苹果插上了“数字”翅膀,实现“上线触网”。

据介绍,沙坡头苹果还先后荣获“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登记、广州国际森林食品交易博览会金奖等殊荣,逐步形成了“建一个龙头、强一个产业、富一方百姓”的良好局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