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农业提质增效助推乡村振兴

发表日期: 2023-01-31 作者:
来源: 中卫市新闻传媒中心

从迎水桥镇何滩村到鸣钟村,再看宣和镇汪园村,公路沿线乡村旅游农家乐、新式有设计感的瓦房、现代化果蔬大棚……一幅产业兴、乡村美的画卷徐徐展开。

去年以来,沙坡头区聚焦聚力乡村振兴全局,坚持以深化农村改革为牵引,以政策“造血”、项目“输血”、金融“活血”为抓手,以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等要素有效利用为纽带,大力发展农旅融合,推动农民增收农业提质增效,助推乡村振兴。

“政策‘造血’育产业,我们始终把特色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路子,着眼育强‘一村一品’乡村特色产业布局,鼓励有条件的村巧用资源,联合抱团激活群众致富密码。”迎水桥镇党委书记李学亮说,“村村联合”和“合作社+农户”土地托管、“党支部+集体经济合作社+养殖大户+村干部+农户”等发展模式,是现在发展集体经济中普遍的方式,何滩村是农旅融合集体经济发展较好的典型。

“近两年,何滩村盘活本村闲置房屋,鼓励农户打造特色民宿。经过这几年的探索,取得了一些成绩,也得到了更多村民的支持。”何滩村党支部书记冯永新说

据了解,去年沙坡头区聚焦打造成熟灌区耕作区、南部台地种养区、旱塬盆地示范区、依山涉沙创新区目标,实施香山兴仁片区生态修复及灌区供水、高标准农田建设等一批基础提升改造工程;改造镇罗镇、东园镇、柔远镇等老旧日光温室1370座,完成供港蔬菜基地改造10个;投资7200万元实施奶业生产能力提升整县推进、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冷链、永康镇双达村苹果交易市场等项目。

同时,在永康镇、宣和镇全面打造苹果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园1600亩,有机苹果基地3200亩,创建了极具地域特色的苹果品牌;以光明牧业有机牧场、光明乳业乳制品加工项目为抓手,全面推广奶牛良种选育、高效繁殖等技术,助推产业向高端价值链转变,进一步擦亮“有机富硒蔬菜之乡”“有机富硒苹果之乡”“黄金奶源之乡”金字招牌。

2022年,沙坡头区按照财政补贴80%保费、个人承担20%保费的模式运行,目前共发生保费6045.12万元,其中财政补贴4956.53万元,最大限度挽回农户受灾经济损失,有效提升农户和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抗风险能力。另外,沙坡头区整合乡村振兴、风险补偿基金等资金1.15亿元,形成沙坡头区乡村振兴基金池,大力扶持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扶贫产业等领域,并将酿酒葡萄、枸杞、牛奶、肉牛、滩羊、冷凉蔬菜等产业也纳入沙坡头区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范围,为农户上政策保险,让群众吃下“定心丸 ”。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