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平整田畴织锦绣 润泽沃土惠民生

发表日期: 2022-12-01 作者:
来源: 中卫日报

田野,孕育着丰收的希冀;农业,正走出铿锵的步伐。今年,沙坡头区全面动员广大农户积极参与,通过做好农田建设统筹文章,全力推动各项田间工程,夯实农业基础,织出了一幅“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现代农业锦绣图。

引蓄并举强化水源保障

近日,记者来到沙坡头区兴仁镇高庄村,沙坡头区环香山地区特色产业转产配套蓄水池项目施工现场看到,挖掘机正在清挖土方,施工人员有序进行管道熔接、管槽回填等作业,工程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

“沙坡头区香山、兴仁片区地处西北内陆干旱中心区域,生态环境脆弱,自然条件恶劣。今年,我们通过‘引水上山’‘ 送水入田’等项目的实施可以有效改善当地环境,进一步提高当地耕地的利用率,有效解决当地的灌溉历史性难题。”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陈江波说。

今年6月,香山乡、兴仁镇压砂地配套蓄水池工程相继开工建设,计划投资建设2座主蓄水池和7座田间蓄水池,总容量453.3万立方米,覆盖灌溉面积9万余亩,铺设引水管道3.84公里,配套建筑物47座,项目预计2023年4月前全部完工,项目建成后可为高标准农田建设和高效节水农业项目提供水源保障及调蓄作用。

高效节灌破解旱塬难题

连日来,沙坡头区滨河镇涝池村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合理规划、科学施工,扎实开展秋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充分调动村干部及村民的积极性,通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改善农业灌排条件,为明年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近期,我们村委会组织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对乡村振兴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为群众办实事的决心。”涝池村村“两委”委员张保说。

今年下半年,沙坡头区2022年高标准农田及现代高效节水农业建设项目全面开工,在香山兴仁片区实施项目11个,并新建首部泵房30座、铺设砂砾石生产路86.58公里,配套信息自动化工程,新建调度中心4处,引水上山、送水入田,彻底解决了沙坡头区中部干旱带灌溉难题。同时,沙坡头区组织人员对各项目进行督查,对发现问题及时沟通解决,保证项目进度,确保明年春季正式投入运行。

整合力量集中攻坚会战

今年以来,沙坡头区不断聚焦重点任务按照“以点带面、统筹规划、连片推进”的原则,持续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沙坡头区,不断强化区、乡镇、村、农户四级联动机制,加强宣传引导,着力发挥群众主体作用。

此外,沙坡头区持续统筹农田建设各单位重点项目,组织各部门、乡镇干部职工合力攻坚会战,确保项目保质保量完成。截至目前,沙坡头区共组织乡镇清淤疏浚沟渠6615公里,整修农田道路1961公里,铺设生活污水管道46公里,拆除旱厕1357座、违章建筑340处。

让每一寸耕地都成为丰收的沃土,让每一片田野都充满发展的希望。在这片朝气蓬勃的热土,沙坡头区正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朝着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方向,迈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更加坚实的步伐。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