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四篇文章”做亮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创建工作

发表日期: 2022-12-01 作者:
来源: 中卫日报

近日,记者从沙坡头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创建验收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自2019年11月沙坡头区被国家减灾委确定为全国首批综合减灾示范县创建试点单位以来,一直以全面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立足点、切入点和落脚点,不断探索防灾减灾新模式,着力提升基层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做亮规划建设、隐患治理、保障支撑、亮点工程“四篇文章”,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近年来,沙坡头区不断健全“防减救”体系,立足“四项坚持”,制订印发了《中卫市沙坡头区开展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沙坡头区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两员三长”机制,设立网格督导员、网格员、网格长、楼栋长,1300余名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社区干部、村干部参与其中,担负起安全员、信息员、宣传员、服务员、监督员、调解员“六大员”工作职责,进一步压紧靠实工作责任、细化完善工作措施,系统谋划推进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创建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为进一步做实做好防灾减灾工作,沙坡头区建立了草原火情监控站,进行24小时监控;利用“宁夏智能化集约化天气预报业务平台”“中央气象台强天气监测预报一体化平台”等智能系统,建立了沙坡头区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广泛覆盖各类人群预警信息发布渠道。截至目前,累计服务人次超100万;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的模式建立了77支应急救援队伍。沙坡头区5年来未发生因自然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实物储备防汛抗旱、森林草原防火、反恐等各类应急物资120余种5万余件;结合新农村建设、移民搬迁、农村危窑危房改造等项目,累计改造危房700余户,安置无安全住房和居无定所900余户,完成抗震宜居农房改造2200余户,拆除危旧房屋8000余户。

此外,沙坡头区大力开展科普宣教,在中卫市第十一小学建成校园应急管理警示教育基地,将防灾减灾知识学习融入到VR虚拟体验中;对沙坡头区10家供港蔬菜基地进行安全改造;通过“两微一端”、LED电子屏、短信群发等方式,常态化开展防灾减灾线上宣传;在中卫市香山湖国家湿地公园打造了综合减灾示范县宣传一条街,宣传标语简明易懂、典型案例生动直观,防灾减灾救灾更加深入人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