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确权颁证 盘活增值 沙坡头区闲置宅基地不再“撂荒”——沙坡头区农村闲置宅基地农房盘活利用试点经验

发表日期: 2022-11-24 作者:
来源: 中卫政研微信公众号

中卫市沙坡头区被确定为自治区农村闲置宅基地农房盘活利用试点以来,坚持农民主体地位,聚焦重点、持续发力,按照“应确尽确、应颁尽颁”原则,深入推进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目前农村宅基地已确权颁证55915宗,化解“一户多宅”或权属有争议的宅基地3867宗,在全区率先实现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书窗口办理,积极盘活闲置宅基地农房发展乡村旅游,实现土地资源效益最大化。

广泛宣传发动,下好群众参与“先手棋”。依托沙坡头区政府网、党建网、“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农村宅基地确权颁证信息解读,紧盯农村土地确权的关键环节和重点任务,开展土地确权等培训25场次,发放《中卫市沙坡头区农村土地及林地权属确权登记发证50问答》3000余册、土地权不动产登记宣传页5000余份,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土地确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全面摸清底数,打好确权登记“主动仗”。对农村宅基地发证底册进行梳理、对照、挂接,厘清历年发证证号和权属关系,制定《沙坡头区农村宅基地和房屋统一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实施方案》,成立沙坡头区农村宅基地和房屋统一确权登记颁证领导小组和摸底工作组,建立“区级领导主抓、牵头部门落实、责任单位配合”的工作机制,对农村宅基地权属、房屋信息等,逐村逐户开展调查摸底和实地测绘,及时补充调查底图和相关地籍信息,形成“权属合法、界址清楚、面积准确”的权籍调查成果,为农村宅基地登记颁证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精准调处纠纷,保障群众权益“有良招”。针对“一户多宅”、超面积占用、权属有争议、无权属来源等历史遗留问题,健全完善区镇村三级宅基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机制,实行“周调度、月统计、季通报”制度,跟踪掌握工作进展。健全完善宅基地矛盾纠纷调解机制,采取律师援助、上门服务、当面调解等方式,大力开展“公证服务到村组、纠纷调处到家门”等活动,成功调处3867宗自发移民占用、“一户多宅”或权属有争议的宅基地并确权颁证,实现“房地一体”确权全覆盖、登记发证应颁尽颁。同时,采取成熟一宗办理一宗,成熟一批办理一批的方式,全面梳理未确权颁证的宅基地和房屋,逐宗建立工作台账,细化具体措施,组织调查人员与法务人员上门服务、因户施策,帮助农户厘清权属变化、完善相关协议及法律证明文书,不断巩固深化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成果。

创新窗口办理,按下为民服务“快捷键”。坚持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大力推行“窗口办理+线上办理”工作模式和一宗一档上架管理制度,加大农村宅基地档案系统化、信息化管理和存储,将辖区内农村宅基地数据成果进行整合入库并转入宁夏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系统,采取“两公告、两签字、两级审核”的工作流程,围绕申请、受理、收件、审核、登簿、发证等一系列环节制定流程图和审查要点,为群众办理不动产权证的登记、换发、转移、变更、补办等业务,实现了群众少跑路、信息多跑腿。截至目前,已完成数据建库、资料审核80853宗。

深化产业融合,盘活增值实现“新收益”。持续深化土地权改革,以盘活增值为目标,在迎水桥镇何滩、鸣钟、鸣沙等村探索以项目入股联营、“村企联建”形式,盘活闲置土地470亩、闲置农房300余套,打造乡村振兴体验中心、“原舍依田”自然(亲子)教育营地、中奥乡村欢乐谷和“三村一域”乡村旅游品牌,节假日日均客流量达6000余人次,带动就业200余人次,群众收入增加1.5万元以上,平均每村集体经济收益增加10万元以上,实现了“支部有作为、群众得实惠、集体有收益”的三方共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