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多举措提高村医社保待遇

发表日期: 2022-11-22 作者:
来源: 中卫日报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添)“交了社保,领了补贴,我们乡村医生的社会保障待遇问题终于解决了。”近日,迎水桥镇夹道村卫生室村医张茹兴奋地告诉记者,往年这个时候,自己都得拿出近8000元缴纳养老保险,今年开始,自己的“五险”全部由政府承担,不仅节省了一大笔开支,而且解决了自己的后顾之忧。

据了解,为妥善解决乡村医生收入补偿和社会保险等问题,沙坡头区积极探索建立乡村医生社会保险和生活补助稳增机制,在提高乡村医生社会保障待遇、增强乡村医生服务群众能力上打出了“组合拳”,走在了宁夏前列。

此前,乡村医生虽能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但一年近8000元的参保费用难以承担,多数乡村医生只能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且按最低标准参保,保障水平较低。今年,沙坡头区为171名取得乡村执业证书的在岗乡村医生缴纳社会保险,切实维护了乡村医生参加社会保险和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的合法权益。通过建立乡村医生生活补助正常调增机制,参照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标准,沙坡头区进一步提高在岗乡村医生生活补助标准并增加乡村医生岗位工龄补贴,连续在岗工作两年以上(含两年)的乡村医生每月生活补助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50元。

与此同时,沙坡头区通过实行乡镇卫生院统一招聘管理乡村医生、签订劳动合同、开展绩效考核管理等措施,不断拓宽乡村医生的职业前景和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推动建立素质较高、适应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满足农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职业化乡村医生队伍,切实保障辖区居民享受均等化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安全、有效、方便、廉价的基本医疗服务。

据悉,今年沙坡头区共落实村医生活补助及保险(在岗及离岗)资金438万元,截至目前,已拨付村医生活补助及社保费用401.4万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