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五到位”助推林长制工作走深走实

发表日期: 2022-11-19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为进一步加强森林资源保护,促进林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沙坡头区不断强化林长制责任落实,加强森林管护巡护,加大学习宣传力度,努力提升营林水平,确保林长制工作落地见实效。

加强组织保障,责任落实到位。按照“党政同责、分级负责”的原则,健全完善三级林长组织体系,制定出台《沙坡头区林长工作制度》《沙坡头区林长制工作考核办法》等12项配套文件,压实了各级党委政府保护发展森林资源主体责任,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有力推动林长制责任落实。同时加强基层建设,全面构建行政村林长、监督员、生态护林员(草管员)“一长两员”的森林草原源头管理模式,设置区、镇、村三级林长472名,监管员12名,护林(草)员443名,基本实现森林草原资源网格化管理体系,做到“一长两员”林草资源管护全覆盖。

优化监管措施,管护巡护到位。各级林长以落实植绿增绿,强化护绿管绿,落实山林权改革、森林草原防火、禁牧封育等为重点,按照“县级林长每季不少于一次、乡级林长每月不少于1次、村级林长每月不少于2次”巡查制度,在重要时间节点,全面开展巡林巡草工作,目前区级林长调研巡林30人次,乡、村两级林长巡林巡草5000余人次,扎实做到林草资源巡护到位。持续强化林草管理水平,建设瞭望塔2座,增设监控点位13处,积极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及禁牧巡查20余次,严防严查森林草原火灾。同时加大林草资源违法案件查处力度,立案查处乱砍滥伐林木案件2起、非法猎捕野生动物违法案件6起,立案在查非法占用草原案件5起,确保森林草原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深化氛围营造,广泛宣传到位。利用电视新闻、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手段,大力宣传全面推进林长制的重大意义。同时通过政府网站及时公示472名三级林长名单及责任区域,并在人流量较大的路口,人口密集地等醒目位置设立林长公示牌176块,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公布各责任区名称、林草湿地面积,各级林长名单、监督电话以及工作职责、任务目标等,广泛接受全社会监督,确保一山一林有人管护,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监督生态保护的良好氛围。

优化造林模式,国土绿化水平到位。突破以往全面开花,大规模绿化造林的模式,按照“以水定绿、以水定林、因地制宜”的造林要求,科学精准确定年度造林目标,在干旱少雨区域,通过“柠条+文冠果种子混播”抗旱技术,实施灌木林造林3万亩,在靠近村庄、水源充足区域,实施康乐移民区入村主干道路绿化改造提升、三个窑沟沟道绿化等绿化项目13个,完成村庄绿化和庭院经济建设2000亩。各林场采用“机械深挖蓄水池”等方法,在蒿川移民迁出区、色井沟、永大线等重点区域完成营造林2.95万亩,特别是市治沙林场沙漠造林取得了成活率达99%以上奇迹,使沙坡头区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森林覆盖率达到17.6%。

实化改革红利,深化改革落实到位。积极探索发展林下种养新模式,发展林下种养企业及农户30家,涉林面积2000余亩,产值达670余万元。探索开展“以地换林”新路径,探索林地综合利用、鼓励工商企业投资国土绿化,宁夏紫泰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及大户在厂区附近栽植乔木99512株,绿化面积963.7亩。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受理办理林权抵押贷款52笔7988.9万元,不断加快山林权改革纵深发展,使林业经营利用更加有效、发展机制更加完善、功能发挥更加明显,更好实现“生态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