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坚持创城常态化 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品位

发表日期: 2022-11-18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今年以来,沙坡头区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围绕“治乱”“治脏”“治差”等短板弱项,持续开展市容市貌综合整治、人文素养整体提升等行动,大幅提升城市品质品位。

坚持抓项目,为服务“创城”大局补短板。一是认真谋项目。对标对表“创城”测评标准,围绕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谋划高质量项目,投入资金3023.1万元,高标准实施了城市人行道基础设施改造、应理湖基础设施改造、鼓楼周边历史文化街区仿古建筑维修改造、机场大道路灯改造、五馆一中心沙滩改造、中央南大道南侧人行道改造等11个新(续)建项目。二是扎实抓项目。统筹安全施工与项目质量、大气污染防治与工程进度,克服疫情和天气变化等不利因素影响,制定推进计划和任务进度表。累计改造维修城市14条道路破损人行道8.4万平方米,铺装应理湖亲水平台大理石2450平方米,修复鼓楼周边仿古建筑红柱子1260根,安装机场大道路灯300基等。

坚持抓治理,为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强弱项。一是聚焦城市“八乱”现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900余份,发动商户播放文明标语800余条,清除乱堆乱放、乱吊乱挂、私设物品占道700余件,规范跨门营业2500余家、乱停放非机动车9400余辆;劝导制止不文明养宠等现象2500人次,收容捕捉无主犬188只,督促整改不合格的建筑围挡50余处,拆除26处;制止广场舞噪音扰民行为50次,处理投诉件80件。二是聚焦占道经营顽疾。坚持日常巡查和集中整治相结合,主动靠前服务,设置春节临时摊点、夏季啤酒摊点261个、西瓜专营摊点120个,增设水果、蔬菜等便民摊点1178个。重新规划怀远便民早市摊点,设定固定摊点170个,临时摊点38个。清理流动商贩1.2万人次、美食车250余次,确保城区环境干净整洁,市容秩序规范有序。三是聚焦“创城”氛围营造。加强户外广告设置审批管理,建立户外广告长效监管机制,督促更新破损“创城”公益广告70块,清理各类橱窗广告1000余处、背街小巷死角垃圾210余吨、水域垃圾900余吨,清除对联、条幅、彩旗6161条,清洗各类“牛皮癣”23885张,涂料覆盖墙面6460㎡,水包砂覆盖2380㎡。四是聚焦城市扬尘污染。加强工地出入口监管,督促28家施工单位安装洗车设备,设置仿绿植围墙。与100余家施工企业签订规范、安全、文明施工承诺书,处罚“撒渗漏”车辆75辆,督促清除建筑垃圾7000m3。出动道路保洁、喷雾降尘车35辆,积极应对道路污染和重污染天气,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坚持抓创新,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增动力。一是推动城市环卫市场化改革。充分发挥城市环卫市场化优势,以不断健全考核机制、加大资金(设备)投入、优化环卫保洁措施,强化监督管理,确保城市环卫工作市场化运作、规范化管理、精细化作业、高标准要求、科学化考核。二是推动综合执法改革。推动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队合一”管理体制改革。目前,已完成了6个执法中队设立,配备了领导班子,综合执法改革有序推进。三是提升城市执法能力。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培训2场次,受益240人次,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进一步提升;先后办理相关部门移交的行政处罚案件72件,办理行政检查197件,行政许可843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