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坚持“三强化”着力提升设施农业 发展水平

发表日期: 2022-06-21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今年以来,沙坡头区为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和蔬菜产业优势,进一步推动特色瓜菜产业振兴,补齐温室大棚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大棚抵御自然灾害风险能力,切实提高单位面积产出效益,保障居民菜篮子供应充足,坚持“一特三高”发展方向,通过市场主导、政策撬动、农户带动,转变群众生产种植理念,改善设施农业基础条件,增强产业集聚效应,逐步建立起科学化管理、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市场化运行机制,全面提升蔬菜产业综合实力。

强化顶层设计,专班专抓、压茬推进。按照“科学规划、总体布局,重点示范、全面发展”的基本思路,成立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副区长任副组长,区政府办、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沙坡头区设施农业改造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狠抓设施大棚的扩张和提升改造,优化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加大人才引进与技术培训,突出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的示范推广,加快集约化育苗和农机农艺融合步伐,发挥新型经营主体示范带动作用,强化品牌、产品后整理与营销体系建设,促进设施农业做大做强。

强化政策扶持,因地制宜、凝聚合力。按照财政支农项目政策标准,以80米长的标准温室为基准(长度为40米、120米大棚进行比例折算),每座温室补助建设费用3万元。同时,根据农户自筹资金情况,每座温室给予2年贴息贷款政策,鼓励农户贷款实行互保、联保或抵押方式,对不符合规定套取补贴的将不予兑付,采取联合复验方式,由区财政局与农业农村局严格把控温棚改造情况,根据农户实际改造情况拨付资金,切实保障资金使用安全。发挥政策撬动效益,吸引央企、国企、民企投资设施农业,推进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

强化亮点培育,分类施策、统筹推进。在创品牌、上规模、抢市场上下功夫。聘请具有资质的第三方农业专家团队,针对特色产业培育、优势产业发展、产品质量提升等方向开展论证研究,不断延伸设施农业产业链,实现设施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农业体系。逐乡、逐村开展了大起底、大排查工作,大力培育现代流通方式和新型流通业态,鼓励企业协会、专业合作社探索“企业+基地+网店”或“协会+基地(合作社)+网店”新模式,发展农产品网络营销和订单农业,进一步拓宽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重视休闲观光农业,因地制宜发展高效农业、林果采摘、花卉观赏、特色养殖和农家餐饮,促进农村生态、景观等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经济优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