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多措并举 促进物业管理专业化

发表日期: 2022-05-13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近年来,沙坡头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小切口解决大民生,以提升物业服务质量为导向,多措并举,定向施策,稳步提升物业管理规范化水平,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现有33个社区,居民小区335个,总建筑面积1024万㎡,共有物业企业60家其中实施专业化物业管理的小区178个,占比53%;业主委员会自治及村自管小区30个,占比9%;无人管理小区127个,占比38%。目前,已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小区共173个,业委会覆盖率51.5%;新建商品房、安置房的物业管理覆盖率达到100%。

健全物业管理机制。自2019年3月物业管理工作下放沙坡头区以来,制定出台了《中卫市沙坡头区物业管理暂行办法》《中卫市沙坡头区物业企业信用等级评定细则》规范性文件2021年8月份,重新修订起草了《中卫市沙坡头区物业服务管理办法》;加快推进业委会全覆盖,印发了《业主大会及选举业主委员会程序指引》,严把选人关,推优选强业委会委员,共成立业主委员会131家。

强化企业信用监管。建立了企业信用信息档案及“季度通报、年度评级”机制,区住建和交通局会同文昌镇、滨河镇、社区居委会全面考量企业合同履约、守信经营、服务质量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对信用评分较低的物业服务企业进行公开通报批评,并加强其日常监督巡查,实行信用动态化监管。

加快行业标化建设。组织物业从业人员参加沙坡头区物业管理培训班3次,并开展物业管理公益大讲堂和新时代物业管理培训活动,全面提升沙坡头区物业管理人员整体素质制定印发《沙坡头区优秀物业企业评选方案》,对小区业主满意度、社区评价、服务质量三个指标进行量化考评,评选出了江元、恒瑞等5家优秀物业企业。

构建齐抓共管格局。2021年5月成立了沙坡头物业协会,组织会员单位了签订“合法经营、规范收费”承诺书,引导物业服务企业强化行业自律;2021年9月,组建成立了沙坡头区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功调解诉前案件239起,当场履行78起。

引进企业承接服务。坚持“改管并举”的原则,通过“老旧小区连片成立业委会”“物业整体打包”等模式,积极引进北京瑞赢等7家物业服务企业进驻长河小区等23个老旧小区实施专业化物业服务,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