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绘就生态底色 增进民生福祉

发表日期: 2022-05-01 作者:
来源: 中卫日报

四月,避开早班高峰期拥挤的城区道路,穿城而过来到城区南郊,两旁的树木经过雨水的洗礼,愈发葱茏。到了金秋十月,这里的草木就会上演一场换装秀,群山也将会被金色包围。

望着眼前葱郁的景象,市民石建红感慨:“20年前,我刚来沙坡头区时,南山、北山都是荒山。没想到现在大变样了,到处都像公园一样。”

这是沙坡头区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的成果。

在道路两旁挖好树坑,把树苗一棵棵种进去,再把土踩实……开春以来,在国道、省道沙坡头区段两旁,总能看到一群人忙碌着,一行行、一簇簇泛着新绿的树苗在公路上绵延向远方。

今年,沙坡头区多次专题部署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明确提出,植绿增绿要以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为抓手,融合产业发展,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确保沟、渠、农、林、路、庄一次治理到位,构建338国道、205省道、永大线、崾岘子沟沿线的生态绿化“闭合圈”。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3月底至今,沙坡头区先后组织机关、乡镇干部、志愿者2.3万人次,栽植红梅杏、金叶榆、樟子松等乔灌木40万株,绿化面积2900余亩。

植绿增绿,改善的是生态,美化的是环境,丰富的是生活。近年来,沙坡头区坚持让绿色上山、让绿色进城、让绿色入户,全面掀起了国土美化绿化热潮,不仅让生活在这里的群众看见了绿景,更感受得到绿化带来的生机与红利。

沙坡头区永康镇永乐村,从前群众靠山吃山,苹果产业是当地最大的经济来源。近年来,永乐村积极转变思路,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鼓励群众在村道两旁、门前院后、水渠两岸植树。

“我们永乐村打造了集种植、生产加工、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化富硒苹果主题公园。”永乐村党支部书记韦兴财说,如今的永乐村,夏日处处绿树成荫,环境美、百姓富的永乐村也成为人人羡慕的世外桃源。

近年来,沙坡头区把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建设融合推进,打出“组合拳”,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把环境质量底线,积极组织群众防沙治沙、植树造林、发展经济林,使荒山、荒滩变绿洲,成了群众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

同时,沙坡头区倾力打造“1+2+4+8”环线闭合圈,推行“点线面”齐发力,打造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1+2+4+8”环线是指围绕南山台地区苹果产业,集中在永康、常乐2个镇,沿G338、S205、永大线、崾岘子沟4条道路围成一个绿化闭合圈,着重打造黄河大桥南出口节点、三个窑沟、光明牧场沿线绿化、崾岘子沟花草种植等8个绿化项目,形成一条“绿带串珠”乡村人居环境绿化提升闭合线路。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