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履行控烟条约,沙坡头区举行烟草零售点合理布局听证会

发表日期: 2021-11-25 作者:
来源: 宁夏日报客户端

“前段时间烟草部门和教育部门联合执法,查处了一起零售商向未成年人出售卷烟的案件,在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背景下,校园50米设置零售点的距离相对太近,建议扩大设置的距离。建议如果一经查实有零售户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的行为,直接取缔其经营资格。”来自教育部门的听证代表黄宗波建议。11月22日,中卫市沙坡头区烟草专卖局组织召开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听证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



随着行政许可审批制度“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烟草制品零售点自今年以来增长过快,且城区零售点出现饱和状态。因此,需要进一步深化行政许可审批制度,通过科学规划布局烟草制品零售点,更好地规范卷烟市场秩序和推进控烟履约,打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根据国家烟草专卖局的“坚持行政许可原则,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审批,认真落实合理布局规定,保持零售户数量稳定,防止零售户无序过快增长”的要求,沙坡头区烟草专卖局制定了《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草案)》。

听证会上,来自沙坡头区政府办、人大办、政协办、检察院、司法局、教育局、卫健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等有关部门代表以及零售户、拟办证户和消费者共计29人代表参加听证会。听证会就草案制定的理由和依据及实施后的有效性进行解释和说明。听证代表们对相关条款进行了提问,沙坡头区局听证陈述人对所提问题一一进行解答。此次听证会全方位倾听社会各界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保障民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切实维护卷烟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利益。

“今年6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提出了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同时为了履行控烟条约,严格执行政府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对烟草部门的要求,烟草部门必须严格落实执行,限制禁烟区域的卷烟销售,切实承担起社会责任。这也是这次听证会各代表讨论的焦点。”沙坡头区烟草专卖局副局长杨志刚说。下一步,沙坡头区局将根据听证会综合意见,对草案内容做进一步的完善和调整,并按法定程序做好后续公示等相关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