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以数字化 赋能农业生产托管服务

发表日期: 2021-11-24 作者:
来源: 中卫日报

近日,记者从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近年来,沙坡头区立足辖区特色农业发展优势,大力创新以数字化生产托管为主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推动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不断提升农业规模化经营水平,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数字化助推托管项目精准高效规范实施”的有益经验,被农业农村部评为“2021年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并在全国推广。

沙坡头区通过精准聚焦农业生产“产前、产中、产后”环节,不断优化管理、提升服务、加强宣传,推动社会化服务体系健全完善、发挥实效。建立了“农业农村局+第三方监管服务组织+乡镇+村+实施主体+农户”六级托管管理模式,成立农业生产托管项目工作领导小组,搭建了“12316”农技专家咨询服务平台和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中心2个专业服务组织,鼓励龙头企业建立综合性农业社会化服务站18家,组建农业部门、农民代表、技术专家等多方参与的技术联盟,积极参与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同时,培育专业社会化服务组织71家、种养专业大户3357户,通过代耕代种、测土配肥、种苗供应、统防统治等方式托管土地10万亩以上,有效降低农业物化成本和生产作业成本,户均增收8300元以上。

与此同时,沙坡头区始终把服务小农户作为农业生产发展的重要目标,持续深化利益联结、创新托管模式、加强要素保障,为小农户发展现代农业搭建平台,蹚出了一条农业生产托管的新路子。创新开展“菜单式”“保姆式”服务方式,精准结合农户多元化托管需求,制定了单一环节托管、多环节复合式托管两种托管“套餐”,为农户提供点单式、自助式服务。此外,健全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的为农综合服务中心运营模式,建立县乡村三级监管平台WEB端、服务组织实施APP和小农户应用小程序三方线上沟通桥梁,通过全程信息化精准连接小农户和服务组织,促进农业服务规模化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