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 土地权改革释放发展新动能

发表日期: 2021-11-23 作者: 何耐江
来源: ​宁夏日报

近日,记者了解到,中卫市沙坡头区紧盯“盘活增值”目标,围绕土地权改革“管好用好”“放开放活”两个方面,在盘活资源、激活价值、实现增值上下功夫,切实唤醒“沉睡”资源,确保物尽其用、地尽其利,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坚持把国土空间规划和用地管控作为深化土地权改革的前提和基础,有效衔接“一带两廊”空间发展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用规划管活动、保自然、促修复。科学编制规划,编制完善了宣和、兴仁商贸中心镇和迎水桥、永康、常乐特色示范镇规划,着力补齐乡村建设短板。初步划定生态保护、城镇开发边界和基本农田保护三条红线,科学调整永久基本农田,给非法占用耕地戴上“紧箍”。探索空间规划适度“留白”机制,不断提升国土空间规划的灵活性和适应性。

紧盯“农村土地及林地权属确权登记”这一创新突破方向,坚持联协、监督、调处“三项机制”联动推进,严把权属调查、土地测绘、审核公示“三道关口”保住质量,稳步推进“五块地”确权工作,让农民吃下“定心丸”。

持续深化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推进闲置土地再开发再利用,加快提升特色产业集聚度,让农村沉睡的“死资源”变成“活资产”。拓宽经营主体融资渠道。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各类农村产权抵押贷款3844笔5.33亿元。做强特色产业全产业链。做活乡村旅游示范。紧抓沙坡头区创成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有利契机,积极鼓励村民以土地、宅基地入股的方式,参与到乡村旅游发展中,有效提高村集体和群众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