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农业农村局一案列入选全国推介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案例

发表日期: 2021-10-21 作者:
来源: 中卫日报

10月15日,记者从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在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的《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推介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的通知》中,来自我市报送的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数字化助推托管项目精准高效规范实施》案例成功入选,是全市唯一一个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展社会化服务方面入选的典型案例。

据了解,2021年沙坡头区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目资金合计689万元,涉及11个乡镇、140个行政村、44家服务组织,已签订托管合同4481份,惠及农户数4360户,托管服务作业面积52.06万亩。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依托“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农业生产托管监管和服务智能化平台”实现了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目实施全程线上化,有效保障服务的真实性、高效性和可靠性,实现了农业生产提质增效,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全面提升。

同时,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创新管理模式,建立“农业农村主管部门+第三方监管+乡镇+村+实施主体+小农户”六级托管管理模式,成立农业生产托管项目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决托管服务过程中农民协调难、土地集中难、服务分散且效率低等问题。通过数据分析和农户反馈意见,对服务面积、服务质量、服务态度等情况进行跟踪日报,及时督促服务组织改进服务。

此外,为了满足农户个性化生产经营需求,沙坡头区目前有全程托管、部分环节托管两种基本模式供农户选择。全程托管模式下,农业生产中的耕、种、防、收等作业环节,全部委托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完成。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完成作业服务后,依据当地市场价格收取农业生产作业服务全部作业费用。部分环节托管模式下,农户向服务主体支付一定托管费用,并将生产过程的部分环节委托服务主体完成,根据托管环节的不同,又可以分为单环节托管、多环节托管和关键环节综合托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