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奋力推进乡村振兴

发表日期: 2021-10-15 作者: 王红伟
来源: 沙坡头区政府办公室

近年来,沙坡头区依托境内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现代农业蓬勃发展优势,把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作为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整合投入,通过发展田园风光、农事体验、科普教育等旅游品牌促进乡村产业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坚持一体化“布面”,着力构建协同发展新格局。先后编制了《沙坡头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沙坡头区“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全力构建“一核两带四区”空间布局,立足沙坡头区资源禀赋,以沙坡头景区为核心,重点打造黄河乡村旅游带、城市休闲旅游带和苹果、枸杞、设施蔬菜、富硒产业休闲集聚区,计划实施水车村北斗有机农场、枣林村溪宿等特色项目,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资源优势,构建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

坚持差异化“扩点”,着力培育乡村旅游新亮点。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投资4060万元实施森沃生态农业观光园、永康镇永乐村观光旅游点、迎水桥镇乡村旅游示范点提质改造等旅游债券项目9,重点打造了沙坡头村、鸣沙村、鸣钟村、何滩村等乡村旅游示范点10个,形成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单体262个,乡村旅游品质和核心吸引力大幅提升,带动周边特色农家乐、民宿蓬勃发展,3841881人实现就近就业,户均年收入达5万元,沙坡头村率先成为宁夏旅游致富村,鸣沙生态移民村荣获宁夏旅游扶贫示范村。

坚持特色化“联线”,着力描绘乡村旅游新蓝图。5A级景区沙坡头及黄河宿集、寺口子等知名景点为依托,深挖资源禀赋,打造了沙坡头村、永乐村等特色鲜明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推出了以黄河农耕文化、水利文化、边塞文化为主线的3条精品乡村游线路;以旅游新镇为核心,配套旅游厕所、咨询服务站等,完善道路、标识及水、电、气、网等基础设施,形成了连接黄河宿集、鸣钟村、何滩村的乡村休闲旅游服务集聚区。

坚持多元化“造势”,着力展现乡村旅游新形象。强化旅游宣传推介,借助电视、网络、微信等多媒体平台宣传载体,大力开展两晒一促文旅推介,主要领导出镜,以文化旅游为切入点,对外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高密度展示沙坡头区乡村旅游新形象。充分运用抖音、网红直播等短视频推介方式,宣传推介我区乡村特色项目、特色活动、特色餐饮等,沙坡头区乡村旅游的知名度、吸引力不断攀升。通过策划举办南北长滩梨花节、乡村旅游节、农民丰收节等系列节会活动,实现以节促游、以节促销、以节富民,激活乡村旅游发展新动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