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坚持人民至上 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发表日期: 2021-09-27 作者: 李制鸿
来源: 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

近年来,沙坡头区全面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推进深化民政改革创新,扎实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基本社会服务等重点工作,更好发挥民政在社会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在低保审批权限下放改革方面持续用力,不断加强基层经办能力。一是建立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机制,针对不同困难类型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救助标准体系,解决社会救助发展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建立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做好重大疫情等突发公共事件困难群众急难救助工作,做到困难群众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二是建立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库,以低收入家庭、刚性支出困难家庭为重点,建立动态更新的低收入人口信息库,加强监测预警,根据群众的困难情况,针对性的给予相应帮扶和救助。三是适时召开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调度会议,加强有关职能部门、乡镇协调联动,统筹解决社会救助工作存在的问题,实现各项救助制度之间的协调发展和有效衔接。四是加规范管理,落实监管机制,确保“管得好”,着力构建政务公开、信息共享、随机抽查、联合惩戒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

在居家和社区养老改革方面持续用力,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一是加大阵地建设力度,目前沙坡头区已建成日间照料中心9个老饭桌9个2021年建成投入使用滨河镇城北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柔远镇渡口村老饭桌各1个。二是加大运营补贴力度,已建成20个居家养老设施,区财政每年为日间照料中心和老饭桌各补贴3万元,自治区补助日间照料中心3万元,老饭桌1万元,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运行提供了保障。三是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争取自治区福彩公益金支持60万元,83户失能、半失能特困供养老人、低保老人进行适老化改造项目,争取市级资金30万元,为1个日间照料中心、3个老饭桌的90名困难老人提供助餐、助洁、助医、精神慰藉等服务,进一步满足了多元化的居家养老服务需求。

在发挥社区儿童服务阵地作用方面持续用力,不断增强服务水平质量。一是先行打造新墩花园、黄湾村、何滩村3“儿童之家”工作示范点,协调专业社工向儿童主任一对一传授专业技巧,推行“社工先行,儿童主任接力”的新模式,有效提升服务质量。二是2021年争取自治区专项资金33万元,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服务项目1个;争取宁夏福彩公益金15万元,实施沙坡头区“三留守”人员社会工作项目1个,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将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引入儿童之家,运用专业知识促进未成年建康成长。通过慈善捐赠、实施公益项目和提供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鼓励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残疾儿童等关爱帮扶活动,促进儿童身心和谐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