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

发表日期: 2021-09-24 作者:
来源: 中卫日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沙坡头区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要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内容,聚焦“三点”发力,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

找准“需求点”,靶向发力问需于民。沙坡头区落实领导干部到基层联系点蹲点调研制度,带头进村入户、进园入企,察民情、听民声,深入排查梳理基层和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各乡镇、部门(单位)结合职责和工作实际,因地制宜制定政策、出台措施、设计载体,通过走访调研、网络征求意见、信访渠道和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广泛征求意见。沙坡头区人大常委会利用“两代表一委员”联系接待日活动常态化听取民声,通过通报、下发督办通知单等方式,督促各乡镇及相关部门(单位)认真办理群众的意见建议,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广大群众。沙坡头区人民法院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先后召开征集意见座谈会3场次,推进领导干部“开门接访”常态化,积极拓宽民意表达渠道,广泛倾听基层民意,认真梳理问题清单,累计征集问题诉求19项,为办好实事提供依据。

把握“着力点”,推动实事办好办实。沙坡头区聚焦办好实事惠民生、推动发展增福祉等4个着力点,围绕解决群众面临的难事、基层面临的难题、发展面临的难点,在广泛征集意见基础上,梳理沙坡头区委、政府“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进落实项目清单71项,各乡镇、部门(单位)梳理民生事项1392件,已办结1125件。沙坡头区委针对重点工作制定推进表,画出施工图,《沙坡头区2021年“6+9”重点工作分工方案》中80项重点工作均实行项目负责制,各责任领导统筹抓总,不定期调度督导,亲临一线,靠前指挥;各责任单位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细化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明确具体责任人,建立重点工作推进计划台账,明确工作内容、服务对象、责任主体、完成时限,挂图作战、重点推进。沙坡头区发展改革局坚持把抓项目、稳投资作为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关键抓手,紧盯2021年计划实施的重点项目,印发《沙坡头区2021年项目建设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全面落实“五个一”项目协调推进机制,深入开展“五晒五比五拼”专项活动,确保重点项目建设抓紧抓实。

主攻“关键点”,精准施策解决难题。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各乡镇、部门(单位)集中力量、合力攻坚,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惠民实效,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沙坡头区乡村振兴局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常乐镇康乐生态移民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宣和镇敬农村苹果产业园等项目,谋划移民致富提升项目11个。沙坡头区委宣传部组织依托90多个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基地),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扶弱济困、文化生活、技能培训等志愿服务项目,在服务群众中凝聚引导群众。市公安局沙坡头区分局实施“全民反诈”专项行动,有效预防电信网络诈骗1300起,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9起,成功斩断一条涉“两卡”黑色产业链,打掉一个长期盘踞在沙坡头区为电信网络诈骗提供转账支付结算的“跑分”团伙,冻结、止付涉案资金2200万余元,已返还资金80余万元,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